專頁
國軍歷史文物館, 台北市。 7,419 個讚 · 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3,319 個打卡次。已閉館
貼文
… 更多《正氣中華報》係《金門日報》的前身,也是一份標準的軍報。抗戰勝利後,勘亂戰事起,民國37年9月,由第十八軍在漢口擴編成立十二兵團,作為國軍剿共主力軍,司令為江西人黃維,副司令官為胡璉及吳紹周,當時為激勵民心、鼓舞士氣,遂於民國38年5月1日,在江西南昌創辦《正氣中華報》軍報,作為部隊教育訓練文宣報刊。該報在第十八軍原稱《無邪報》,後來正名為《正氣中華報》。5月13日,由原十二兵團殘部在上饒整編,司令官改為胡璉,副司令官為胡素,新建的十二兵團,從江西退至廣東潮汕一帶,十月奉命移防金門。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福建省政府遷播金門,中央任命胡璉為福建省政府主席,兼第十二兵團司令,同日《正氣中華報》隨軍從廣東潮汕遷往金門,報社印刷機器一併船運過來,11月25日宣布在金門復刊發行,首任社長張鳴岡,曹一帆擔任總編輯,全面由軍方管理,每日出版鉛印四開一張,只有二版,第一版是新聞,第二版是戰友園地,以刊載中央社、軍聞社和地方軍中新聞為主,發行量為五、六千份,免費供應軍民閱讀。同年12月19日,內容增加為四版;第一版全國性新聞,第二版教育與訓練,第三版藝文版反攻副刊,第四版地方性新聞。民國39年《正氣中華報》正式向內政部登記,翌年10月報社納入金門防衛司令部編制。
圖片
留言
  • 蘇森鍊
    服役時正氣中華報的社址在成功,去找過社長幾次,因為當時的社長是劉上校,原是我們組裡的參謀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