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中國迫害人權人盡皆知,但大家知道每天都有大量中國抽砂船在台海邊界,就像吸著海洋的血一般,不斷破壞海洋生態環境嗎❓
👉大家在照片中看到很密集的船隻,就是馬祖鄉親提供從飛機上拍到的中國抽砂船,照片看起來很小,但每艘都在6000~10000噸以上。是的,就是這麼大的數量每天不斷地違法抽砂,吸著海洋的血。
前陣子我到認養的選區—馬祖,連江縣黨部主委 李問… 更多 和當地居民,帶我去看了因違法抽砂而被逮捕停在港口的中國抽砂船。他們告訴我,中國抽砂船是常態性地越界抽砂,離島海域生態遭到嚴重破壞😭
🙁位在臺灣海峽中線,是珍貴的生態區域「臺灣淺堆」,多年來因為海象不佳、難以接近,直到今年五月中研院鄭明修研究團隊才首次進行海底生態攝錄,讓這塊美麗的生態展現在世人眼前。臺灣淺灘是台灣非常重要的生態棲地,也是孕育台灣漁產的重要漁場。
😫但可怕的是,中國抽砂船宛如一台超大吸塵器,所到之處能吸的都吸,不只海底砂石,包括底棲生物與各種海洋漁類,都逃不過抽砂船魔掌,打斷了海洋裡的生態鏈。許多馬祖漁民都抱怨近年漁獲大幅減少,甚至說漁獲量少到只剩以往的10%左右,砂船肆虐就是重要原因之一。離島朋友幾乎每天白天都可以在海岸看到抽砂船在不遠的海上作業,甚至到了夜間,還被海上違法抽砂船的巨大聲響影響到難以入眠。
在中華民國的執法海域範圍內,海巡、岸巡並不是沒有在查緝取締,或驅趕中國抽砂船跨域進入我們的海域抽砂,但因為中國抽砂船違法抽砂的數量太多,驅趕後等你執法船隻走了又會回來。
👉更大的問題是,目前被查緝的抽砂船會被強制拉回停泊在馬祖的船席,在法院審判後被拍賣、拆解或是擊沉建置人工漁礁。但目前港口船席位只有兩個,所以當船席停滿後,就無法拖回查扣與審判,以至於對抽砂船的嚇阻力大幅降低。而拍賣也常被中國船東再透過馬祖人頭買回,等同讓船隻又再回去違法作業,因為砂石生意是暴利,所以違法抽砂幾趟就能把拍賣的金額賺回。問題是系統性的,非常難處理。
💪因此,今天 管碧玲 (kuanbiling) 委員與我共同召開協調會,邀請了相關單位研商打擊抽砂船的機制,希望可以研商出有效嚇阻抽砂船的方法。我們要求海洋委員會與法務部等單位,必須對幾個不同的執行策略進行研議分析並提出報告,找到最有效的作法,嚴厲取締、嚇阻違法抽砂船。
💪中國的不負責任,讓這問題變得非常棘手,我們只能一步一步來努力。
圖片
留言
  • 洪申翰 Sun-Han
    https://www.natgeomedia.com/environment/article/content-112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