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24,262 個讚 · 2,867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160 個打卡次。本場粉絲專頁主要為發布本場農業研發成果、活動訊息及重要政策;為保護您的權益,農業諮詢及各項服務,請利用本場官方網站或直接來電與本場諮詢窗口聯繫。農民服務專線:(04)8532993
貼文
珍稀的伊娜谷香糯米品種混雜了怎麼辦?🤷‍♂️
別擔心 快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
本場專家們如何帶領部落農友純化稻種🧑‍🌾👨‍🌾
#仁愛鄉松林部落 #伊娜谷香糯米🌾
#臺中場農業輔導零距離🥰
 
⭐🌾🔺⭐🌾🔺⭐🌾🔺⭐🌾🔺⭐🌾🔺⭐🌾🔺
 
🌱🌱伊娜谷香糯米🌾為南投縣仁愛鄉松林部落特有的水稻品種⭐,其獨特的香味及一年僅栽培一期作的特性,成為松林部落珍稀且具代表性的農產。本場近年於田間觀察🧐… 更多部落生產之伊娜谷香糯米,發現品種混雜現象,推測由於稻種皆由農友自行採種留存所致🤔。
 
🌱🌱混雜品種的穗部性狀特徵有無芒、紅芒、白芒、稻殼具花青素、秈型稻…等樣態😰,影響伊娜谷香糯米的產量、品質及品種純度,故本場於109年輔導部落農友進行稻種純化作業🙆‍♂️,期能維持此一珍貴品種😊。
 
🌱🌱為降低稻種於育苗場的混雜風險,本場輔導部落農友進行育苗作業🌱,選定就近的場地作為育苗場,將育苗相關操作模式及經驗分享給農友👨‍🏫,包括浸種、催芽、播種,到後續的出秧、綠化及插秧等作業,並克服播種設備的欠缺、秧苗立枯病的發生等困難👌,成功生產健壯的香糯米秧苗🥳,幫助部落農友在水稻栽培技術更上一層樓👏。
 
#感謝稻作小達人執庸提供資料👏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