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蘭嶼的核廢料☢該如何處理❓」、「節能減碳只是口號嗎❓」、「日本有農作物和太陽能板放在一起的例子,台灣可以有嗎❓」、「台灣可以有碳稅或碳交易❓?」這是一群18歲以下的台中兒少,週末對我提出的提問,從高中到國中生都有,最小的年紀是小學六年級。
 
上週末,我參加「#台中市兒少代表暑期培力✊」,開頭我向在場的兒少代表提出兩個詢問:你對於台灣能源環境有什麼疑問?在什麼地方看到相關訊息或討論?
   … 更多
蠻令我驚訝的是,現在的兒童、青少年從校園中的公民課程、網路上獲取許多資訊📊,同學間也會做討論,他們多元的資訊取得管道,問出的新奇提問都快問倒我了。
  
而在場有非常多的台中兒少,也擔心中火對健康的影響。攤開來看近幾年的數據,至去年底,中火的 #空汙排放量已經減了51%,按目前的規畫,預計到2025年將剩下將近原先的四分之一,但是,我也不斷提醒,減少煤電與用媒量的進程,#不能只停在2025年,上一個世代所依賴的化石燃料,在我們接下來的世代手上就該戒除。
 
所以,我一直在倡議與要求中長程計畫的「#減煤」規劃,在之中如何建立減煤最大化調度機制、需電量的抑制以及燃氣、綠能的設置,也是我的辦公室正在多方努力的日常工作。
  
能源轉型需要從「#未來世代」角度來思考,這是我和兒少朋友對話時,我腦中不斷思考的。能源的規劃與建設影響的,肯定是20年、30年,甚至我們這輩子未必見得到的「未來世代」,而我們是否為「未來的他們」規劃出安全、乾淨的能源,重要的是,要怎麼讓這些「未來世代」能夠發出他們的聲音與憂慮,來校正我們常常過於短視的政治決定。 
 
「如果我接受核廢料☢埋在我家門口,但 #如果我的孫子不接受,可以把它挖起來嗎❓」這是個現場非常有共鳴的懸問,我的確從這群兒少身上看到,年輕朋友對於台灣能源轉型與環境問題真切的在乎,這也是作為大人的我們應該放在心中的。就如同曾經是「#未來」的我們,也曾經期待過「#過去」的人們規劃能源建設時,能為我們多思考一些,而我們也應該在能源、環境與氣候的規劃進程中,心想著如何留給「未來世代」一個環境友善的台灣。
圖片
留言
  • 曾健倫
    圖上的字排版是不是有點難閱讀?我看了好久才發現原來不是「台灣可以有嗎?____號嗎?」

    原來是旁邊的「節能減碳只是口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