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上個月,我辦公室接到一件移工團體的陳情案,有位移工在雇主指示停工、聘僱關係期滿返鄉後,才被通知自己被雇主通報為失聯移工(也就是俗稱的逃跑外勞)。這也導致他未來不能申請來台灣工作,也不能來台旅遊。 我相當困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事發生❓難道移工不知情自己已經被通報失聯嗎❓如果雇主都已指示停工,移工也期滿返鄉,為什麼還會被通報失聯❓這個通報流程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目前的流程… 更多
目前的失聯移工通報流程,依「就業服務法」第56條及相關函釋規定,
如果移工連續三天失聯➡
雇主應該要依法通報➡
地方主管機關接獲通報➡
地方主管機關進行實地訪查 或 書面通知移工在指定時間報到
#但是‼
許多移工被通報失聯時,並沒有接到通知,完全不知道自己已經被通報失聯,過去甚至發生過移工明明在宿舍內,卻還被通報失聯的狀況。
地方主管機關也沒有落實應實地訪查以及通知移工報到說明的工作
#問題
🤜目前的通報流程沒有落實實地訪查、通知移工的工作 #造成資訊上的不對等
🤜主管機關對移工作出行政處分前也沒有給移工陳述意見的機會,雇主也無需提供任何相關證據佐證移工失聯 #造成權力上的不對等
因此,我針對這部分召開協調會,要求勞動部應該檢討失聯移工通報以及做出處分的程序缺失。針對這個個案,後續勞動部也重新調查,的確發現有缺失,也撤銷失聯移工的註記,讓這位移工能夠再次來台灣。接下來,我還會持續監督改善這些制度上的不對等、不友善的狀況,讓這類的失誤不再發生。
圖片
留言
  • Minerva Lin
    這些移工是台灣雇主用自己身分把他們引進台灣的,跟公司一般聘雇不一樣好嗎?你家有這樣的情況時,或許你就能了解逃逸移工的可惡… 更多不是曠職而已! 洪申翰 Sun-Han立委,可以麻煩了解一下雇主及受照護者的人權,外勞放著老人逃跑事件層出不窮,您有興趣去爆料公社就可以看到三天兩頭外勞的事情。已經引起民怨了,不要只挺移工!現在移工拿翹到一個不行,滑手機、吵放假、丟下老人或病人、動輒威脅換工作。您有興趣了解,可以幫你號召個幾百個深受其害的雇主跟仲介讓你訪談一下,可好?願意接受拜會?讓你知道現在弱勢的「絕對不是移工」!
    我家移工被通報失聯他也不知道呀,但他總知道自己幹了啥好事、準備什麼跟聯絡哪些非法人蛇才能逃跑吧!我家移工也聲稱他不知道她欠錢沒還,但他逃跑我們三天兩頭收到她的民事訴訟,我們家移工甚至在竊盜庭開庭審議前他就被送出境了,他也聲稱他不知道他有被告呀,但他總知道他偷了什麼呀!
    立委願意接受我的陳情案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