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台北市。 31,853 個讚 · 349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793 個打卡次。傳承榮民精神 追求卓越服務 永續組織發展
貼文
分享 花蓮縣榮民服務處
砲戰無情、切莫忘記戰爭可怕 榮民許朝慶伯伯民國24年在臺灣西部出生,年83歲,逢823戰役發生時正在金門服義務役通信兵年方23歲,服役期間發生了八二三砲戰,幸運的是雖經歷那樣的戰事,仍於民國47年在金門服役年滿平安退伍。<br> 民國43年8月23日時任第10軍直屬通信營擔任營部報務士,軍部在台南火車站,當時是張國英少將為單位的軍長。平日擔任公文書遞送、電報、譯電等工作,在戰事當時駐地位於金防部作戰協調中心(OCC),約在太武山毋忘在莒的下方坑道內,附近有許多防禦工事,個人因通信勤務編制僅配卡賓槍,對於戰事發生前無預兆。… 更多<br> 印象中砲戰打了約14-15天,最先是從太武山開始打,那時金門防衛司令部在太武山上,砲擊造成三位副司令吉星文、趙家驤、章傑殉職。然後從太武山一直延路打下,最後再打至小金門。砲彈打下來時有如雨下極為密集,打得煙火四飛伸手不見五指,附近都看不到人物,整個都是煙。同袍說共產黨的砲架在海邊打,就一直從太武山打下來。整個大金門一直打完了最後才打小金門。<br> 戰火間歇時被外派至其他單位撿回裝備繳至營部,滿地的血腥及零星的殘肢。當時的戰況是中共不打了換我們打,那時金門有兩個加農砲營,一個營有12門加砲,砲戰時戰火連天,漫天的砲彈火網照亮夜晚有如白晝,因為戰時物資運送困難,空投的麵粉經常破包後含沙土回收使用,作成的饅頭都有沙粒在內,根本無法入口,後來上級有發一種新型罐頭,內容物是煮好的菜及飯,開了就能吃,每天只能吃二餐。<br> 記憶最深的是當時的單打雙不打,結果停一週後又突然開打,幸運的是雖經戰事,最後於民國47年在金門退伍,經採訪回役那時的場景仍心有餘忌,並表示臺灣能有今繁華,在前線的將士們有極大的功勞,大家切不可忘戰爭的可怕。<br> 返臺後即搬至花蓮定居結婚生子,安居樂業迄今,育有三女二男均已婚,早年從事農業種植農產品,退休後在家自營雜貨店小舖,生活自在,長子住在隔壁就近幫忙照顧,這樣的日子算是幸福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