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跟大家報告,氣候政策和能源轉型的工作,我們一步一步突破推進中📣
 
尤其近兩個月,我們主動要請內政部與經濟部討論建築部門的新能源與氣候目標,本週很高興內政部花敬群次長積極的回應,邀請我和經濟部曾文生次長一起到建研所,更進一步討論建築4.0計劃和能源轉型的合作🤝#低碳建設的重要關鍵之一 #就是未來建築產業的轉型。
 … 更多
內政部建築4.0計畫以營建產業價值提升、利用新技術優化建築設計,並且以資通訊系統來健全建築維護為重要目標🎯這次的會議,我們希望建築部門的未來規畫設計,在營建智慧升級的同時,可以 #結合能源轉型與氣候目標的需求。
 
再生能源的發展讓電力的使用有新的課題,例如過去需要因應的用電高峰出現在夏天的中午下午左右,但在太陽光電大力發展之後,電力的使用高峰趨向轉為傍晚時間的第二尖峰。因此,建築的設計和使用習慣就需要依照不同的需求與課題進行調整,也許是處理西曬的建物設計,甚至是發展家戶儲能的空間設施🏡而建築4.0中談到的智慧建築概念,也更有助於發展低碳營造。
 
過去,建築設計的節能是由營建署主責,家電節能則是由能源局主責。面對未來的新能源發展,我認為,建築與能源產業必然需要聯手超前部署。跨部門的的功能若能合作、整合就是最重要的關鍵,可以將建築結合 #分散性能源設計、#家電節能 和 #維護管理 三個面向串接起來,將非常有助於接下來低碳建築的創新性🌟
 
因此這次的會議中,也明確向前走了重要的一步,經濟部能源局和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合作組成工作平台,來討論未來智慧建築與能源轉型的願景下之下,低碳建築從設計到長期管理的創新模式。我們可以期待,未來台灣將開始逐漸有更能因應氣候變遷,智慧減碳的建築產業,也是產業創新發展的新契機🙌
 
#能源轉型
圖片
留言
  • Hoi Dick Chu
    是集中看公部門的建築,還是計劃以新法規推動私人建商的節能建築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