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大觀園, 台北市。 70,490 個讚 · 64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 個打卡次。科技大觀園是充滿科學知識的寶庫,我們用有趣、容易懂的方式介紹科普知識和時事!知識就是力量!【科技大觀園】Q博每天幫你補充科學能量!有 IG、YouTube,訂閱追蹤追起來!
貼文
#諾貝爾化學獎 出爐🎉
恭喜美國科學家法蘭西絲•阿諾德(Frances H. Arnold)、美國科學家史密斯(George P. Smith)及英國科學家溫特(Sir Gregory P. Winter)得獎!
三位學者的研究有個共通點:利用大自然的演化機制原理,製造人類需要的酵素或具抗體蛋白質。
  
酵素是可以啟動生物化學反應的蛋白質,白手起家設計蛋白質是相當困難的。 Arnold… 更多 另闢途徑,借用演化的機制來製作研究所需的蛋白質,這個方式後來廣泛被研究者用來研發新的酵素。
  
要確定什麼基因會製造出什麼蛋白質不是簡單的任務,Smith 發現如果把特定基因植入噬菌體(噬菌體是一種可以感染細菌並誘使細菌繁殖的病毒)的 DNA 裡,噬菌體的表面會出現對應的蛋白質,跟已知的蛋白質比對後,就可以確定那些基因對應到哪種蛋白質。Winter 的研究則是讓噬菌體帶著已知的蛋白質,探究它們和其他東西會產生什麼作用,在免疫疾病或癌症抗體上有令人振奮的發展。
=========================================
本年度諾貝爾科學獎回顧
🏆醫學獎 美國免疫學家艾利森(James P. Allison)與日本免疫學家本庶佑(Tasuku Honjo)
🏆物理獎 美國科學家艾許金(Arthur Ashkin)、法國科學家穆魯(Gérard Mourou)、加拿大科學家史崔克蘭(Donna Strickland)
🏆化學獎 美國科學家阿諾德(Frances H. Arnold)、美國科學家史密斯(George P. Smith)與英國科學家溫特(Sir Gregory P. Winter) #諾貝爾獎 #化學獎 #NobelPrize #女力爆發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