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今天是8月1日 #原住民族日,大家知道這個紀念日是怎麼來的嗎?
 
1994年8月1日這天,中華民國憲法上終於改掉過去使用的「山地同胞」用語,在增修條文當中採用「原住民」的稱呼,這部規範我們的憲政秩序與基本權利保障的根本大法,終於明白揭示:#原住民族就是台灣這片土地原來的主人。
 … 更多
這項重要的變革也代表著,過去400多年來島嶼上歷經荷、西、日再到中華民國的統治,原住民族一再被統治者或多數人「決定他們是誰」。他們被指稱為生番、熟番、蕃、高砂族,再到山地同胞、平地同胞。在1994年8月1日之後,透過憲法增修條文,國家政府、法律體系都予以正名,讓「原住民族自己決定如何被稱呼」。
 
不過 #這項改變並不是無緣無故自然發生的。在修憲通過之前,原住民團體提出訴求,歷經好幾次上街遊行、抗爭請願,因為原住民族運動強力施壓,後來時任總統李登輝率先在公開場合使用「原住民」作為指稱,當時的國民黨總算願意採納通過這項修憲提案。
 
當然,原住民族被迫在經濟社會層面成為主流社會當中的弱勢,以及被歧視、剝去尊嚴的傷痛,並不會只因為憲法條文的調整馬上就被撫平;族群之間相處互相尊重,也不會只因為一個紀念日就讓所有人都認同。
 
正如同許多改革和轉型,都需要各方不斷地努力打開空間,盡可能促成更多對話與彼此理解。
 
後來我們通過原住民族基本法,也承諾過「新夥伴關係」, 蔡英文 Tsai Ing-wen 總統更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也成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 原轉.Sbalay! 。但是我也知道,眼前仍然有非常多應該做得更好的地方,甚至有些不同面貌的、新的衝突,必須要花更多力氣才能好好往前走。像是原基法落實不夠、原轉會實際功能有限、蘭嶼核廢料遷出處理、都市原住民聚落居住權等等。當然我們也要面對,過去礦業在原住民族土地的開採、開發案件中諮商同意權的行使以及傳統領域的爭議,甚至是納入接下來修憲議程。這也正是當年原住民族運動所提出的訴求:正名、自治與土地權利。
 
只有清楚認識並理解過去,才有可能 #找到一條路讓這片土地上所有人一起走向共善共好的未來。我們會不停地努力,去找到讓每一個群體,都能夠有尊嚴地生活的那條道路。
圖片
留言
  • 鄧如邑
    什麼叫做“原住民”?根據中華民國的法律“臺灣光復前…戶口調查簿登記
    其本人或直系血親尊親屬屬於原住… 更多民者”就算是,但如果是與非原住民結婚生了小孩,那另一半的血統是不是不見了,真不知道什麼是“原住民”的真正定義,因為只要有1/2、1/4、1/8、…,只要有那幾分之一的血統,就算是“台灣政治定義原住民”,那請問剩下的那1/2、3/4、7/8也算佔多數的血統,不曉得該怎麼定義哦?
    原住民生活範圍,不曉得是有多大呢?到底是要多大才算是“原住民生活範圍”呢?現在原住民還是以“打獵”維持生活嗎?每個原住民都還過著“原始”的打獵維生的生活方式嗎?還是假藉“原住民生活範圍”的名義,實際上卻是過著與現代化的生活,到底口口聲聲說“原住民生活範圍”的目的為何?請說清楚,不要打著“原住民”的名號,又不說清楚講明白,目的是什麼?
    根據原住民的民意代表表示,目前有70%的原住民移居都會區,那請問為何“原住民生活範圍”是要多少才能夠讓原住民的心“滿足”呢?
    是不是要整個“台灣“才夠呢?
    再者,根據台灣某醫院的dna的科學研究,探究原住民到底是從那裡來的,雖說沒有一個確定的論述,但有一個重點,就是現在自稱自己就住在這個島嶼的原住民們,顯然沒有認真的了解為何自己會在這塊土地上的原因;就是台灣的原住民會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不是自始即在此發源,而是人類的遷徒而造成的,這是亙古不變的道理;所以別再說原住民一開始就在這裡的,而是人類遷徙的過程中,才會留在台灣的;別再自欺欺人的說自己一開始就在這塊土地上生活的。
    另外,據科學研究,在台灣的原住民常見的單倍體也在毛利人、新幾內亞高地人、澳洲原住民、愛斯基摩人、Orochon人、蒙古人、日本人、滿族、Buryat 人及加拿大北方的印地安人(Tlingit)出現,顯示台灣原住民與這些族群在遺傳上有關聯。
    不曉得“台灣政治定義的原住民”,有哪位能提出,您是自始即在此塊土地(台灣)的最原始居民的證明呢?並提出“台灣政治定義原住民”是如何到上段所述的各區域的科學說法。
    所以,請不要打著“台灣政治定義的原住民”的名義,一天到晚都說“非原住民們”侵佔了你們的土地,一天到晚說“原住民”被欺侮,別忘了“中華民國憲法—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原住民”的福利這麼多,難道還不夠嗎?不要再打著“原住民”的旗幟,說自己才是“台灣這塊土地”的原始居民,請提出“科學證據”,不要在“法律”的保護傘下得了便宜還不知道滿足,難道“原住民”的福利還不夠嗎?是要多少才夠呢?是要全部台灣人的納稅錢來養才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