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林為洲, Zhudong, Hsinchu 。 100,374 個讚 · 3,821 人正在談論這個。務實地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生命無常,任期有限,我要來做那些,縣民期待我做的事情。 服務電話:03-5585171、03-5585192 傳真號碼:03-6671039
貼文
【跟騷法三讀通過卻不完善 民主進步令人遺憾】 #跟蹤騷擾防制法 今日(11/19)於立法院三讀通過,以行政單位虛與委蛇限縮於「性或性別有關」、「兩年內再犯才可申請保護令」等鳥籠版本通過。民進黨委員甚至宣稱「我們也很不滿意只限於性與性別」、「若不限定性與性別,那行銷推廣電話騷擾等也適用本法,包山包海的並非人民期待」,此番言論只再度顯見執政黨的便宜行事、本位思維,若長期接到陌生人的無聲電話,難道不算騷擾嗎?… 更多 6年前我即開始聯合推動跟騷法,每年定期召開記者會,每個會期殷切推動,強調本法的重要性,呼籲要求執政黨重視。直至去年長榮女大生命案、屏東假車禍真擄人案件等一連串令人難過的憾事,民進黨政府才驚覺跟騷法的必要,但遺憾的是逝去的生命已無法挽回。而民進黨政府亡羊補牢的方式,就是無視全數在野黨與各界婦女團體等強烈的建議,堅持不願放寬「性與性別」於跟騷法的限制,而此原因竟是「警政署人力不足」,卻不願以增加警力等相關配套,來保障人民性命? 國民黨採納婦團建議提出的三條附帶決議,僅下列第三點通過,其餘針對擴大保護民眾之提案皆被民進黨表決否定。
1.主管機關應明訂跟蹤騷擾行為範圍,審酌其態樣未必「與性或性別有關」,並檢討與「性騷三法」定義之相異性,避免該定義失於狹義。
2.為避免出現保護被害人之缺口,主管機關接獲民眾報案,不應以無「與性或性別無關」拒絕受理或勸諭撤回,並應於跟騷法施行後兩年內檢討法律修正。
3.跟騷法通過後,行政機關研擬相關子法規定及作業程序時,希望務必邀請婦女團體與民間相關團體參與討論,提供被害人服務經驗與實務處理建議。 綜述以上,眾所期盼的跟蹤騷擾法終於立法成功,卻也令人深感遺憾。民進黨政府的民主進步從未設身處地為人民著想,只見先前的敷衍、警政單位的推託,到現在的邀功,我們只能再次展開慢慢之路,持續努力完善本法,讓這部空殼法案填入實質內容,成為真正能保護人民的跟蹤騷擾法。 #跟騷法
#三讀通過
#完善社會安全網 林為洲服務團隊
留言
  • 張顏顯
    那以後接到國民黨候選人拜票電話都是騷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