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林為洲, Zhudong, Hsinchu 。 100,374 個讚 · 3,821 人正在談論這個。務實地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生命無常,任期有限,我要來做那些,縣民期待我做的事情。 服務電話:03-5585171、03-5585192 傳真號碼:03-6671039
貼文
【返家團圓大不易 考量疫情體恤國人保障權益】 新冠肺炎蔓延全球,許多海外國人擔憂染疫風險無法回鄉,春節將近,終於疫情相較趨緩,在遊子思鄉心切之下,預估明年初返國人潮增加,卻凸顯了隔離政策未妥善規劃、防疫旅館房價上漲、數量不足、規劃不均等問題。指揮中心聲稱全台防疫旅館量能足夠,但大多縣市皆已額滿,恐需跨縣市隔離離家遙遠,上述問題再再限制僑胞、台商返鄉,感嘆回家怎如此困難?… 更多 因此,作為內政委員會召委,今(11/15)日特邀集內政部、陸委會、指揮中心、交通部、衛福部等相關單位就「春節返鄉暨防疫相關工作辦理情形,與在臺設籍因疫情逾兩年無法返臺遭戶籍遷出登記(除籍)等問題」進行專題報告。並提案要求行政院通令各部會,依平等原則檢討因疫情使民眾無法履行之權益,除籍後可能受影響如:健保、地價稅、所得稅、國民年金、選舉權等問題,研議寬緩措施,在不可控因素下造成民眾無法回國,相關權利義務不應限縮於法令限制。我也提醒內政部長徐國勇,公投法、公職人員選罷法、正副總統投票等規定中,明定設籍期限,若遭除籍後重新恢復戶籍,將受限公投、正副總統選舉須設籍6個月;公職人員選舉須設籍滿4個月等規定。若以12/18公投為例,民眾須於6/18前返台,而當時正值國內疫情險峻之時,實屬不合理。應通盤考量疫情而有所彈性調整,兼顧保護民眾健康及公民權利。 #疫情不可減損國民權益
#健保 #公投 #防疫旅館 #春節返鄉 林為洲服務團隊
圖片
留言
  • 沈榮欽
    鑑於美國拜登政府無意加入CPTPP,不少智庫呼籲拜登應該重新考慮。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更多 Council)用IMF的資料說明,如果中國加入CPTPP,加上明年起生效的RCEP,世界前兩大區域經貿組織都有中國,而美國缺席。當美國缺席世界重塑經貿秩序的關鍵時刻,長期而言,將對美國的未來產生不利的影響。

    其實大西洋理事會這張圖甚至低估了CPTPP的潛力,並未包括幾個對CPTPP有興趣的國家:

    英國(已申請)
    台灣(已申請)
    泰國(將申請)
    南韓(準備中)
    菲律賓(準備中)
    瑞士(討論中)
    厄瓜多 (討論中)

    如果全部算進去,CPTPP的GDP總量甚至將超過RCEP,成為世界第一大區域經貿組織。

    台灣不屬於任何這些區域經貿組織,CPTPP是目前台灣「唯一」有機會加入者,希望國民黨、民眾黨與時代力量不要用反萊豬傷害台灣唯一加入世界第一區域經貿組織的機會,和習近平同步圍堵台灣人走向世界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