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林為洲, Zhudong, Hsinchu 。 100,374 個讚 · 3,821 人正在談論這個。務實地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生命無常,任期有限,我要來做那些,縣民期待我做的事情。 服務電話:03-5585171、03-5585192 傳真號碼:03-6671039
貼文
不進萊豬會不會影響台美關係? 不編列美方認為足夠的預算購買美國武器會不會影響台美關係?
答:會
不配合制裁禁止接單華為手機晶片會不會影響台美關係?
答:會
不配合美國商務部提供他們認為足夠的晶片廠大客戶資料會不會影響台美關係?
答:會 重點是影響台美關係的程度。 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美國有美國的核心利益,難道我們沒有自己的核心利益嗎? 他們要的,我們都照單全收,那要政府做什麼?要談判代表做什麼? 一年不到10億的萊豬進口值,即使會讓美國不太滿意,我也不認為是美國對台的核心利益。 提示:台美貿易額每年約2.4兆。 #1218放心反萊豬
留言
  • 沈榮欽
    委員,很高興看到您終於承認「反萊豬會影響美台關係」,我很尊敬您的坦率,但這也代表您在電視上並沒有完全說明真相,希望身為公… 更多投領銜人的您能夠下次公開對國民說明,反萊豬的確會影響台美經貿關係。

    我同意你說的「一年不到10億的萊豬進口值,即使會讓美國不太滿意,我也不認為是美國對台的核心利益」,但是如果真的不重要,為何馬英九要開放萊牛進口?

    美國不同部會各有所司,反萊豬屬於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的業務範疇,USTR自然無法影響五角大廈與國務院,但是影響台美經貿關係是確定的。

    而且對於美國農業州出身的國會議員而言,反萊豬對於他們十分重要,這點想必同為民意代表的您,能夠感同身受。如果台灣需要美國國會通過友台法案,我想委員也會同意,國會議員對台灣的支持十分重要。

    自從蔡英文政府開放含萊劑的美豬進口後,台灣才與美國恢復TIFA談判。如你所說,AIT官員也多次表示,事實上開放萊豬進口,對美國而言,因為進口的量極少,代表的利益微乎其微,但是事關台灣政府是否能夠遵守承諾,影響雙邊的信任關係,這才是美國關注的重點。

    USTR必須對美國總統提交報告,有可能會影響美國總統對台灣的認知。出現在美國媒體上,下次美國人被問到是否願意為台灣出兵抵抗中國時,應該會有越來越少人同意。出現在其他國家媒體上時,各國應該會認為台灣的政治失靈與分化嚴重,才會出現反萊豬不反萊牛的反理性現象。無論何者,對台灣都無益處。

    很高興與委員在「反萊豬會影響美台經貿關係」達成共識,另外要請教委員的是:請問委員仍然認為「反萊豬不會影響台灣加入CPTPP」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