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軍歷史文物館, 台北市。 7,419 個讚 · 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3,319 個打卡次。已閉館
貼文
相機本身所具有的權力,拍攝者和被拍攝者之間絕對不是平等的關係,攝影本身涉及拍攝者的主觀意識與被拍攝者的反應,故而老照片影像雖能作為史料,但定格瞬間其實隱含更多不為人知的故事。
超連結 BIOSMONTHLY.COM

日治台灣的田野踏查與攝影術(二):背著相機的人類學家——鳥居龍藏 × 森丑之助 | BIOS Monthly

早期,這些日本人類學家多以徒步走訪島嶼山林,除了當時為總督府官員身份的伊能嘉矩偶而會乘坐轎子以外,由東京帝國大學指派來進行調查的鳥居龍藏,和沒有任何官方職務,完全憑藉著一番興趣與熱情的森丑之助,皆是以步行的方式完成原住民部落的探訪調查工作,在當時尚未有精確的地圖指引下,這些探險隊伍多是仰賴原住民嚮導、熟悉當地風土情況的的通事,循著原住民平時走出的「蕃路」沿著山麓、稜線、溪谷跋山涉水,透過這樣地毯式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