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家教育研究院, 新北市。 6,825 個讚 · 251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3,424 個打卡次。國家教育研究院(National Academy for Educational Research,...
貼文
… 更多面對全球化的趨勢,多樣性語文學習模式已成為各國政府語文教育政策規劃的方向!以與臺灣語文環境較為接近的香港為例,香港政府配合整體政治經濟的發展,從1997年開始實行「兩文三語」的語言教育政策:以中文、英文書寫,以粵語、英語和普通話為口語。第一語言是粵語、或族群母語,第二語言是英語和普通話。目前香港英語水平在全亞洲名列前茅,同時母語也保持得很好,可見規劃的成效不錯。而新加坡的語文教育政策則是為了達到族群和諧而在學校的語言教育中犧牲了許多漢語方言,如閩南語、潮州話、廣東與客家話甚至於華語,改以英語教育為主的,不過這也讓新加坡在儲備人才、厚植國力方面的成效為亞洲之冠!
本院「國際教育心動線」107年第12集「各國語文教育政策」專輯,由主持人謝若男小姐專訪國立清華大學語言學研究所曹逢甫教授及本院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陳昀萱副研究員,節目中除了分享香港與新加坡的語文教育政策外,同時也討論臺灣的語文教育政策的優缺點,並提供可以改進的建言!歡迎大家準時收聽107年3月19日(星期一)晚上6時5分在FM 101.7的「國際教育心動線」節目喔!播過的節目亦會置放於本院愛學網:(http://stv.moe.edu.tw/co_stv.php?cat=119694&c=119695&show=2)
非常歡迎大家至該網站點選收聽!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