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柯建銘, 台北市。 260,928 個讚 · 11,594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委員柯建銘
貼文
蔡總統為了加速施政的效能,決定每周一親自主持「執政決策協調會議」,第一次會議就拍板決定了爭議甚久的勞工一例一休案件,確有增加決策的效率。 時代力量立委昨天質疑協調會議違背憲政,也破壞行政立法分權制衡。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昨天在提名審查會表示,協調會議是否要繼續開,「確實要再進一步考慮」。… 更多 對大多數民眾而言,常識決定他們的看法。民主的邏輯和常識告訴我們,總統是由最多數選民挑選出來的全國最高領導人,如果她╱他連開個執政協調會都不行、都違憲,怎能叫最高領導人?怎麼說服人民?不是選民有問題,就是《憲法》有問題,再不就是大法官有問題,選民沒問題,他們信服常識,是《憲法》或大法官有問題,因為違背常識。
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參與者包括行政院正副院長、黨秘書長、黨團幹部以及智庫人士。時力立委認為這可能跨越總統權力分立的憲政紅線。 綑綁行政效率低落 其實是多慮了。蔡英文沒把立法院長拉來一起開協調會,就是擔心被解讀成破壞行政、立法的分權制衡;而把黨團幹部列入開會名單是把決議向立院通氣的管道。 任何決議若無立院的合作,都難以執行,既然不能請立法院長出席,只好請立院黨團當作總統和閣揆的代表,向立院傳達總統行政當局的決策。 總統的《憲法》責任是要統籌五院推進有利於國計民生的政策,難道連開個政策協調會都不行嗎?有破壞分權分立的原則嗎?把總統五花大綁什麼都不能做,才合憲嗎? 憲政民主設計出太多綑綁行政當局的否決點,使得行政效率低落,已造成全球人民對民主不耐煩、失望而導致民主退潮的後果,蔡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有哪裡違反憲政了?見不得政府有效率嗎? 做也挨罵不做也罵 如果蔡囿於蛋頭們的違憲想像,乖乖地什麼都不做,看在野黨會怎麼惡毒地詬罵蔡當局。 台灣政治裡面含有非常惡劣的毒素,執政者做也挨罵,不做也挨罵,稍微有點作為,負面評價、陰謀理論、謠言抹黑無不傾巢而出,非搞得烏煙瘴氣而後已,結果是烏鴉落在豬身上,兩黨一般黑,這樣在野黨才有機會上台。 不夠資格享受民主的不是台灣民眾,是各黨政客。
超連結 M.APPLEDAILY.COM.TW

蘋論:蔡英文違憲了嗎 | 蘋果日報

蔡總統為了加速施政的效能,決定每周一親自主持「執政決策協調會議」,第一次會議就拍板決定了爭議甚久的勞工一例一休案件,確有增加決策的效率。時代...
留言
  • 歐冬榮
    總召:檢討過時的法律,該修就修.該改就改!別妨害到大刀濶斧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