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警光新聞雲, 臺北市。 93,392 個讚 · 517 人正在談論這個。邀請您共同加入、經營這個豐富有趣的園地,一起分享警察維護治安、交通及為民服務的點點滴滴......
貼文
「勇氣不是不害怕,而是一種明白有些事比恐懼還更重要的決心。」
 
1992年4月28日在麥當勞台北民生店,嫌犯將TNT黃色炸藥放置於該店的天花板上,並向麥當勞勒索新台幣600萬元。警方獲報後立即出動防爆小組到場處理。
 
歹徒使用的炸彈為水銀抗動裝置炸彈,只要一晃動,水銀接觸到兩端電極時,水銀就會導電引爆炸彈。當時楊季章第一時間便知道是水銀炸彈,還因此叫同仁與記者遠離,自己獨自一人進行拆彈作業。
 … 更多
當晚19時05分,正當楊季章預備取下這個炸彈時,裡面的水銀抗動裝置被啟動,炸彈瞬間爆炸。楊季章雙手被炸斷,內臟被震裂,緊急送醫急救,晚間八點鐘,最後宣告不治。
 
爆炸案發生後,本署痛定思痛制定了「因公殉職人員遺族生活慰問辦法」,並徹底改進防爆人員的裝備與訓練。從此,警方防爆人員幾乎達到「零傷亡」的紀錄。
 
在25年後的同一天,謹以此影片悼念季章,我們不會忘記你,也希望你在另一個世界安然自在。
影片
留言
  • 張晶華
    感謝每位警察大人辛苦的付出,但也别忘了要注意自身的安全;願上帝保佑你們一切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