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柯建銘, 台北市。 260,928 個讚 · 11,594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委員柯建銘
貼文
《焦點評論》讓蔡英文做做看 十月三日開始,也就是執政四個半月之際,蔡總統決定重整決策協調機制,顯然是感受到了壓力,因此決定重整旗鼓,亟思再出發的用意。歷任的民選總統在上任之初,都遭遇過如何如臂使指、順暢運轉國家機器的問題,大家的因應方式大同小異,多歸之於憲政體制與現實權力運作的扞格,於是通常就由總統站上第一線,也負起一切成敗責任。… 更多 雖然就形式而言,陳水扁如此,馬英九如此,蔡英文現在也如此,但未必會有相同的結果,陳水扁的九人決策小組與馬英九的五人小組,後來陸續發生黨秘書長宣布脫隊、或者立法院長被政爭的相互傾軋現象,如果蔡英文知道前人受挫的肇因出在哪裡?未來就可以有意識地加以避免。 首先,總統兼執政黨主席把府、院、黨、國會與地方的首長糾集在一起,在主持的心態上應該是桶箍的整合者,不是下達朕意的指導者;事實上,總統、副總統、閣揆、副閣揆、直轄市長、立法院黨團總召、幹事長、黨秘書長、智庫執行長,等於涵蓋了主要的權力中心,這幾個頭可以帶起來,所謂提綱挈領,部隊絕不致亂到哪裡去,因此,與其權力集中,不如權力共享,形成多元決策模式。 其次,這個小組若能成為實質的集體決策平台,大家的意見都可以開誠布公,充分交流,彼此修正,消弭歧見,最後整合出由成員共同參與所產出的決策共識,這樣的版本不僅在之後比較容易落實,同時可以豐富決策內涵與品質,防止由上而下提出版本的少數獨裁決策盲點,也可減少因思慮不周延所引發的社會怨懟。 第三,陳水扁與馬英九在運作X人小組的執政期間,都沒有充分發揮國安會做為總統諮詢機關的組織功能,在既有往總統制傾斜的政治現況下,不知、或不會善用國安會的戰略規劃角色,不僅會讓國家元首耳不聰、目不明,也容易失去政策縱深,缺乏長遠布局;那麼前台再如何完善程序,都會淪為短線、局部決策。蔡英文如果可以強化國安會的作用,當然有助於避免重蹈前人覆轍。 重新整隊,所展示的當然是想把事情做好的決心,因此,不妨讓蔡英文做做看。
超連結 M.LTN.COM.TW

焦點評論》讓蔡英文做做看 - 焦點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鄒景雯/特稿十月三日開始,也就是執政四個半月之際,蔡總統決定重整決策協調機制,顯然是感受到了壓力,因此決定重整旗鼓,亟思再出發的用意。歷任的民選總統在上任之初,都遭遇過如何如臂使指、順暢運轉國家機器的問題,大家的因應方式大同小異,多歸之於憲政體制與現實權力運作的扞格,於是通常就由總統站上第一線,也負起一切成敗責任。
留言
  • 程世昆
    不特赦阿扁,公義不伸張,對妳不服氣的人,管妳做得多好,照樣不甩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