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在此與大家互動,讓大家知道本場的農業研發成果、活動訊息及當前重要政策。 如有農業問題,歡迎加本場LINE好友提問喔! http://line.me/ti/p/%40siq7460r 973 花蓮縣花蓮市吉安路2段150號
貼文
【宜蘭農業技術團魏仕進樂學習 打造農業沃土(上)】 😀😉😃😊🤣🙂😆😉 農業技術團除了提供技術性的農事服務外,有些缺工的農場主更會借助有田間管理能力的農師傅,協助管理農場的生產排程。宜蘭技術團的魏仕進,小魏,就具備這樣的本事,讓農場主對他技術感到信賴,而他也能在農場工作中精進農業經營管理的能力。 👨‍🌾稻香園的好幫手👩‍🌾… 更多 小魏服務的農場是位於宜蘭蘇澳的稻香園,該農場的經營特色是將鴨子放養於田間,去啄食小蟲、田螺與雜草,以友善環境的方式栽培稻米,讓鴨與稻互利共生,成功經營合鴨米品牌。 農場主林旺德表示,多年來一直專注在合鴨米的經營,其他作物的栽培尚在摸索階段,還好當時技術團派來農師傅小魏,不但協助稻田裡的勞務性工作,更積極與林旺德討論蔬菜生產計畫,頻繁的互動便讓林旺德對蔬果的栽培有了更多的想法。小魏依據田區環境建議場主種植適合的作物,因此農場逐漸增加了番茄、瓜果、蔬菜等作物的栽培,從品種的選擇到疏苗、理蔓、病蟲害防治等管理工作,都由小魏一手包辦,這些多樣化的作物收成後便成為稻香園自家餐廳的新鮮食材。 👍爺爺的教誨:學到就是你的!👍 小魏能夠勝任農業工作、獲得場主好評,其來有自。他的老家在礁溪匏崙,小時候會隨著爺爺種植水稻與零星的蔬果。回憶起國中時期,同學下課後會成群結隊去打棒球,但爺爺總是要小魏到田裡幫忙,讓叛逆期的他好生排斥。爺爺有計畫的栽培,為小魏的從農打下基礎,此外對於工作態度的叮嚀,至今他也一直記掛在心上:「不論任何工作,盡本分去做,不去計較也不要怕別人佔便宜,學到的就是你的,別人拿不走。」小魏說,回憶至此,爺爺那時在農事上的指導,似乎是為他從農之路埋下了種子,而現在回鄉重新學習務農的篤定,好似是這顆種子萌了芽,也讓他的回鄉之路走得更加踏實。 🌈返鄉耕耘心裡的那片田❤️ 電子科畢業的小魏退伍後,即北上投入機械產業,從基層一路打拼升到業務部門主管,為了爭取業績,和客戶應酬成了家常便飯,長期生活作息不正常與業績壓力下,導致健康出現警訊,於是他開始思索要調整生活型態。雖然在台北的生活多彩多姿,但其實他心裡更嚮往鄉下淳樸的生活,職業倦怠下,他動念利用休假回宜蘭當假日農夫,希望透過田裡的勞動讓身心獲得平衡。 長年沒有耕作的田區起初只是請人整地,自己則利用假日除除草,沒想到農務一旦開始,就欲罷不能。小魏心想,與其任憑田地荒廢,不如復耕做些利用,於是開始零星栽培,漸漸地,也在自己的心田裡種出了自在與健康,於是和太太討論後,決定將生活重心轉回故鄉宜蘭,在照顧自家地的同時,也能耕耘心裡的那片田。 👉👉👉(明日待續 / To be continued....)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