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原能會 輻務小站, 新北市。 36,839 個讚 · 15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70 個打卡次。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的願景是「輻安、核安、民眾心安」,希望藉由這個園地,讓大家更瞭解原能會的工作內容,歡迎大家常上來留言,一起關心、瞭解原子能的安全!.
貼文
當頭暈、臉色蒼白的時候,很多人都可能懷疑是不是貧血了。 小編:我知道為什麼會貧血,是缺少 #鐵 質。(得意貌~)
mini編:有sence喔!但是貧血的原因很多,不一定是缺乏鐵質,其實缺少 #維生素B12,也會產生貧血。輻射在核子醫學中的應用,其中的希林氏試驗 (Schilling’s test) 就可以用來檢測是否有維生素B12吸收不良的問題。 這個試驗的原理,簡單來說就是,讓受試者口服含有放射性同位素… 更多 “鈷57”的維生素B12,這些含有放射性的維生素B12,會被小腸吸收,並從尿液排出,所以當檢測尿液的放射性活度愈高時,代表身體吸收的B12也愈多。反之,如果吃進去的含放射性的B12,沒有被小腸吸收,就不會進入體內,經由腎臟代謝,而是直接進入大腸,由糞便排出,此時,在尿液中量測的放射性活度自然不高。 重點複習:希林氏試驗 (Schilling’s test)核醫藥物的使用核種為 “鈷57”,在尿液中量測到的放射性活度愈”低”,表示”維生素B12吸收不良”,可用來診斷”惡性貧血”。 #圖片中的橘字是重點
#有讚_小編會趕快產出第二次試驗
圖片
留言
  • Hikari Muto
    小編貧血真的要注意才行,不然很危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