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發會, 台北市。 104,096 個讚 · 445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088 個打卡次。國家發展策略運籌總部 2015年起,國家發展委員會(簡稱:國發會)將在facebook與大家互動,讓意見溝通與交流更為直接、即時,盼您和國發會一同集思廣益,為台灣擘劃方向。
貼文
相信粉絲朋友們在看到新聞報導所公布的民意調查資料、街頭直擊訪談時,必定也會好奇究竟這些調查訪談的目標(也就是抽樣)是如何選擇的呀?事實上民調的抽樣是指從母體中抽取部分個體當為樣本加以調查。而抽樣對調查結果非常重要,從中可分為『隨機抽樣』與『非隨機抽樣』,今日小助手就來談談『非隨機抽樣』及其相關類型。 📋非隨機抽樣(non-random… 更多 sampling):指不遵循隨機原則抽樣,而是依照研究者主觀判斷或調查需要來抽取樣本,每個樣本被選取的機率不相同,因此無法依據機率原則的統計理論來解釋所抽取的樣本特性,亦無法透過分析樣本的特性來推估母體的全體特性。一般來說,有下列3種類型:
1️⃣便利抽樣(convenient sampling):以研究者的方便來抽取樣本,如在街頭或其他場所攔下路人進行調查。
2️⃣判斷抽樣(judgment sampling):研究者依據主觀意願、經驗和知識等判斷,選取具有典型代表性的樣本進行調查。
3️⃣配額抽樣(quota sampling):先將母體分成不同類組,然後在每個類組中用便利抽樣或判斷抽樣方式選取樣本。
經過以上說明,有沒有發覺民意調查中常用的專有名詞變得淺顯易懂了呢? ▶️想了解更多「民意調查」專有名詞,不妨可以參考本會粉絲頁的另一篇貼文喔 https://goo.gl/rwrK3M #國發會 #NDC #國發會小知識 #民意調查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