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林為洲, Zhudong, Hsinchu 。 100,374 個讚 · 3,821 人正在談論這個。務實地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生命無常,任期有限,我要來做那些,縣民期待我做的事情。 服務電話:03-5585171、03-5585192 傳真號碼:03-6671039
貼文
【釋迦蓮霧遭大陸封殺 水果國家隊還能承受多久?】 在中秋團圓和樂之時,大陸卻在9月19日無預警宣布,因台灣出口的蓮霧及釋迦被檢驗出介殼蟲,從20日起無限期暫停進口。我相信我國的農產品絕對經得起考驗,但遙想今年2月時鳳梨也因相同理由遭禁,當時我就曾呼籲,這絕對不會只是單一事件,時隔半年,最擔心的問題終究還是發生。… 更多 兩岸關係在這將近六年的時間持續走跌,兩岸的貿易依存讓台灣農民無奈成為政治角力下的犧牲品,但連鎖反應何時是終點沒有定論,其他農民只能提心吊膽,擔憂自身會不會成為下一波遭殃及的對象。去年我國鳳梨、釋迦、蓮霧為出口大陸水果的前三名,其中大陸市場佔外銷比例分別為9成5、9成6、9成8,可見即使蔡政府與大陸關係急轉直下,但台灣水果外銷對大陸的依賴性結構仍懸然未決。 面對大陸打壓,起初鳳梨遭抵制,農委會就祭出10億救市場專案,綠營要角紛紛站出來鼓勵民眾多吃鳳梨,如今戲碼重演,「水果國家隊」恐紛紛出籠,但台灣民眾還能承受多少回?農委會還要豪砸幾次10億救果農?從年初的鳳梨之亂至今,農委會在拓展他國外銷市場又做過多少努力?實在令人費解。 原先兩岸簽署的「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協商機制已形同廢紙,要民眾一直吃並非長久之計,生鮮食品冷藏需要增加成本,在短時間內找到其他出口市場也非易事。可預期後續大陸的「苦台手段」不會停歇,農委會除了短期應急作為,拓展其他外銷市場不該只是口號,否則仰賴出口大陸的農民生計該何去何從? #開闢多元外銷市場 #成效在哪?
#鼓勵民眾多吃 #沒別招了嗎? 林為洲服務團隊 110/03/23《大陸禁台水果恐是政治考量 林為洲:總不能一直叫國人吃吧》
https://www.ctwant.com/article/108673 (圖片取自風傳媒)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