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歡迎來到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的官方粉絲專頁。機關電話:+886-2-66101234 台北市士林區士商路189號, Taipei Shihlin 11165
貼文
… 更多科教館第56卷第9期《科學研習》月刊出刊了!「根據腦造影觀測發現,不論是單純聆聽音樂,或者從事音樂表演與創作活動,皆會使各種與情緒、回饋、認知、感覺及動作相關的腦區出現變化,甚至促進這些腦區彼此間的連結,這讓我們得以窺探音樂與人體大腦之間的奧秘。以大自然為師,人們模仿自然的音律,創造出令人覺得悅耳與心情愉悅的樂音。隨後人們發明樂器,將大自然單純的音律轉變為動人的音樂,隨著物換星移與工匠製造技術的進步,樂器的製作也愈來愈精巧,而功能也愈來愈豐富,其所需的演奏技巧也就愈來愈複雜與多變化。」簡單來說,音樂本身蘊含了跨領域的知識,本期專題「音樂中的科學機密」,由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蘇萬生博士擔任特約主編,邀請物理科教師、音樂治療師、電吉他技師、資深Maker、合唱團指揮老師師及資訊工程師等相關領域專家撰寫文章。
高中職以下各級學校及公立圖書館都可看到紙本雜誌,另還有全文電子書版本,歡迎免費瀏覽或下載:https://goo.gl/8K5Bnr 本刊持續徵稿中,歡迎中小學科教教師及各界科普及科學教育工作者踴躍投稿,一經刊登,將致贈稿酬及當期期刊一本,以表謝意。
徵稿啟事:https://goo.gl/tEoLAV 本期目錄
(一) 總召集人的話(李隆盛) (二)本月專題:「音樂中的科學機密」
1.音樂中的科學機密(蘇萬生)
2.音樂之所以動人(林歆敏)
3.從現代音樂玩數學(張瑋倩)
4.電吉他原來如此科學(林士傑)
5.烏克麗麗的科學原理與製作(林國憲)
6.利用MorSensor感測積木玩音樂(楊智喬)
7.歌唱酒杯的猜想(李柏翰) (二)教學現場:一個有趣的撲克牌魔術(李祐宗) (三)森棚教官的數學題:海盜分金幣(游森棚) (四)科學讀書會:一眼就突破盲點的思考力:破解假數字、偽科學、不實資訊背後的真相 (白榮銓)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