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高雄榮總 官方粉絲專頁 提供 [醫療服務]、[教學訓練] 與 [醫學研究] 總機:07-3422121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大中一路 386 號... 813 高雄市高雄市左營區大中一路386號
貼文
【兩顆芝麻粒小血栓 差點逼死健身教練】
 
凌晨四點鐘。值班室的電話聲彷彿不要命的拼命叫著,傳來一張急性下壁心肌梗塞的心電圖...
 
心肌梗塞口訣「心痛喘冒冷汗、卡緊叫119救護車」!
分享 搶救世界的心跳聲 認識心肌梗塞──在高雄榮總重症醫學部。
兩顆芝麻粒小血栓 差點逼死健身教練<br> 凌晨四點鐘。值班室的電話聲彷彿不要命的拼命叫著,傳來一張急性下壁心肌梗塞的心電圖。<br> 30出頭的健身教練。下班後開始胸悶。沖完澡 略微改善,這是典型心肌梗塞先兆,睡著了,凌晨兩點突然胸大肌靠左部份大痛,因為怕驚擾鄰居,未聯絡救護車,與太太騎機車前往醫院,騎著騎著,痛到騎不下去,只好換太太接手騎車。運氣真的很好,到了醫院。… 更多<br> 一入心導管室,血壓不穩,導管中一度發生心室心律不整,心跳直上180,情況緊急,電擊器已然上膛,還好超哥立即跳上去,迅速心肺按壓後,心跳回穩。<br> 心導管一照,左迴旋支冠狀動脈後端全阻塞,導絲線一過,立刻進行手動血栓抽吸術,先抽出一顆1/4米粒大的血栓,血流往前進了一點,但仍全阻塞,經過三次血栓抽吸術,終於又抽出另一顆1/4米粒大的血栓,血流宛如水庫閘門打開,千軍萬馬奔騰,一瀉而下。 <記口訣 多觀察 送醫不延誤> 心肌梗塞口訣「心痛喘冒冷汗、卡緊叫救護車」,心痛代表「胸痛或胸悶」、喘代表「喘氣」、流清汗代表「冒冷汗」,一旦有胸痛或胸悶合併惡心、嘔吐、冒冷汗或喘氣症狀,就有高度心肌梗塞可能性,必須立刻打119救護車送醫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