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玉琴, 台北市。 5,617 個讚 · 2,316 人正在談論這個。吳玉琴第九、十屆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為社會福利(老人福利、長期照護)專業代表。
貼文
替代照顧應多元、社區服務要普及
住宿機構興辦不該偏廢 完整質詢影片 https://ivod.ly.gov.tw/Play/Clip/1M/132534 … 更多 兩個月前苗栗縣德芳教養院發生社工和行政助理因體罰造成一位李姓自閉症院民昏迷送醫到院前死亡案例。德芳教養院前三次評鑑分別是,100年丁等,103年丙等,106年丙等。近兩年因疫情停辦評鑑。目前苗栗縣雖已處三十萬罰鍰及停業一年的處分,但後續還有廢止許可和解散法人的程序待進行。請部長務必把關。德芳教養院中十一位院民的安置,直到將近一個月後才勉強完成轉介,五位在苗栗,六位在台中,其中有三位更是安置在台中的精神護理之家。令我不免擔心,整個大台中地區,身障住宿機構的匱乏。 根據今年8月底衛福部在行政院社福委員會的報告資料顯示,110年7月底全國對於住宿型身障機構等候數(2338人)看似小於空床位數(2779床),好像沒有不足,但事實上許多機構因人力不足而未收容足額住民。另一方面,現行對於嚴重情緒障礙的障礙者,除台北和高雄外,也缺乏合適的照顧機構。在在凸顯身心障礙住宿機構的缺乏和資源不足。 以長照住宿機構的補助為例,以新建來說,長照公共化計畫每床補150萬,108-112年度編列50億;長照佈建計畫每平方公尺補6,000元,失智症床位9,000元,108-110年度編3億。
但是,明(111)年社會及家庭署對於身障機構資本門補助部分卻僅編列1,782萬9,000元。 我建議:
1.身障住宿式機構,雖源自身權法,但依然是長照體系的一環,應從長照基金匡列經費、制定興辦計畫,獎勵興辦。 2.對於縣市政府想增加床位數,設置公辦民營身障機構,「只能申請建物修繕,不能申請新建」的思維也應打破。 陳時中部長回應近來針對身障資源佈建不足的部分,已組成佈建資源專家小組,並於10月25日召開第一次會議,也承諾將我的建議納入專家小組討論,必要時給予較多經費的挹注。 我認為住宿型機構可能已是最後一道防線,如果有需求,還是應該要佈建。期待衛福部後續提出整體性、前瞻性的照顧模式,讓身障機構及相關服務模式能夠更加完善。
圖片
留言
  • 賴金町
    謝謝委員關注到身障住宿式機構床位不足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