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玉琴, 台北市。 5,617 個讚 · 2,316 人正在談論這個。吳玉琴第九、十屆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為社會福利(老人福利、長期照護)專業代表。
貼文
感謝 #公民監督聯盟 所有民間團體幹部的認真評鑑,讓我能獲得社福及衛環委員會 #優秀立委 的肯定。 第十屆的前兩個會期(第一、二)黨團指派我到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那是一個陌生、專業領域,同時也讓我有機會深入關注犯罪被害人保護、心智障礙者刑事案件和民法成年監護相關議題。 第三會期再度回到社福及衛環,當然要全力以赴。 這次我的提案和法案三讀表現全院第一,我想跟大家報告一下幾項本會期三讀的民生法案重點和審議過程。 … 更多 ✅住宅法(110/03/19三讀):
為了凝聚住宅法修法共識,我在0106、0115和江永昌委員舉辦兩場社宅租金合理化系列公聽會,並在0420舉辦法案協商。
住宅法完成第三波修法,提高公益出租人及包租代管房東免稅額至1.5萬,具確實有產生一些政策效果,房東參與包租代管三期更加踴躍,5-8月就新增了3359戶,8月單月新增1600戶是以往的兩倍。
然而更大的重點是,社會住宅中的經濟與社會弱勢保障一從30%提高到40%;中央政府也要訂定社會住宅可負擔租金的分級收費。我個人認為這兩個重點在未來,會對居住正義產生更深遠的影響,居住正義的路,大家還要一起走下去。
✅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110/3/19三讀):
簡單來說,在消債條例這部法律中”必要生活費用”已有量化的定義,主要是為保留債務人基本生活之必需,保障人性尊嚴。但在消債條例裁定過程中,雖已有前述定量的規定,法院程序卻屢屢要求債務人(聲請人)提供相關佐證單據,以作為裁定參考。但社會上有許多消費行為並無單據可拿,例如:菜市場、路邊攤等,更何況債務人大都無記帳習慣,造成訴訟程序上的困擾。
… 更多
圖片
留言
  • 陳年芳
    菸害防制法菸害防制法菸害防制法菸害防制法
    說一百次你才會看見吧? 多少人因為二手菸死亡生病
    委員你自己要看清重點好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