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玉琴, 台北市。 5,617 個讚 · 2,316 人正在談論這個。吳玉琴第九、十屆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為社會福利(老人福利、長期照護)專業代表。
貼文
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 強化了司法哪些項目? 行政院在今年七月核定「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補強了社安網第一期遺漏的司法心理衛生與社區心理衛生服務,並妥適規劃了復歸社區的銜接問題。 在司法心理衛生的補強服務方面,第二期著重在司法精神鑑定與復歸社區的銜接,而在社區銜接部分,又可以區分為一般受刑人的復歸社會,與受監護處分人在監護處分執行完畢後的社會復歸。… 更多 我認為,受監護處分人的復歸社會,不僅需要倚賴社政、教育、衛政、勞政、警政及司法保護體系等單位的協助,更需要仰賴社區資源的挹注,而在協助個案復歸前,社區是有需要花時間盤點資源、做好準備;所以,復歸轉銜會議應該儘早召開,最遲也應該要在監護處分屆滿前三個月召開才是。 另外,在社安網第二期規劃下,服刑完畢後須受監護處分者,也將進行精神鑑定、評估,以確認受處分人還有沒有監護處分的必要,或是應該接受哪一種的處遇治療;法務部也答允會編足司法精神鑑定的預算,以落實監護處分的多元處遇治療。 最後,我要稱讚法務部足額編列了監護處分執行的預算,大大減輕了醫療院所的負擔。 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建構了完整、綿密的司法心理衛生服務,但要落實各項服務、接住精神疾病患者,並協助復歸社會,還需要包括法務部、衛福部、內政部、勞動部、教育部等各個部會的共同努力。 完整質詢影片 https://ivod.ly.gov.tw/Play/Clip/1M/132374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