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柯建銘, 台北市。 260,928 個讚 · 11,594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委員柯建銘
貼文
【柯建銘老帥升帳 促轉條例初審過關】 「老帥升帳、小兵回營、打掃廟堂、請進真神」,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2日上演著這幅圖像,「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審查,在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全程坐鎮下,進入逐條討論不久就讓反對黨清槍繳械,加上主席段宜康動用表決權,草案一路通行到底,終將促轉條例初審完成。… 更多 該條例是民進黨重返執政後,欲清算國民黨的一項強有力的法案,扁時代的轉型不成功,讓綠軍苦嘗8年馬政府的反噬,人人幾乎有苦難言,還一度因為國會僅剩27人,形同被逼入牆角。此次民進黨班師回朝,有志一同要把「轉型正義」堅定執行到底。 柯建銘猶如元帥對小兵 身為總召的柯建銘顯然責無旁貸,他在委員會上一夫當關,當國民黨立委提出修正動議、要求納入原住民部分、延長追溯年限至民國34年之前等,柯建銘均以老帥身分,拿著麥克風面對立委席,向所有立委「講話」,其他立委發言則是坐在座位或站在原地,老柯的舉動像極了「元帥對小兵」,逐一反駁泛藍軍所提的理由。 時代力量立委高璐‧以用,對促轉草案排除原住民表示不滿,前來助陣的林昶佐舉「ICTJ」案例補充,在場人士還不清楚何謂ICTJ時,柯建銘又拿起麥克風解釋,這是與聯合國有關的「國際轉型正義中心」組織,並對該組織所做的人權報告也作扼要說明,讓在場人見識到老柯的博學。 面對藍委黃昭順、王育敏、許淑華、林德福的發言,民進黨立委顧立雄、尤美女、蔡易餘等律師立委,全部讓道,交由柯建銘反擊;一度在林為洲發言時,柯建銘更是直接針鋒相對;段宜康好幾次說,「柯委員,你先不要講」,但是柯建銘不理會,繼續把話講完。 國民黨的機會只剩政黨協商 由於國民黨「彈藥不足」,發言幾乎圍繞在原住民、多數暴力、不協商、表決不當等,很容易讓段宜康以議事規範給推翻,不然就是輕易讓柯建銘以「另立原住民專法、土地法等」堵住口實。藍軍選擇退席抗議,卻沒提出「保留院會發言權」,這樣的功力如何和老謀深算的柯建銘對壘? 老帥絕不是天天升帳,但一升帳就得不同凡響,藍營只有王金平、曾永權與林益世,被認為稍微對柯建銘的路數有研究。此次國民黨在黨團書記長林德福率軍下,一開始表現得有模有樣,但進入實質審查就迅速棄械,戰場還變成老柯的個人秀。 國民黨如果不想等促轉條例三讀通過後被凌遲,就得利用下一輪的「政黨協商」提出對案。現在柯建銘羽扇綸巾,靈活操弄議事運作,也展現民進黨執政優勢與國會多數。下一次,若再看到老帥升帳,就預告民進黨非贏不可的決心了。
超連結 CMMEDIA.COM.TW

柯建銘老帥升帳 促轉條例初審過關 - 信傳媒

信傳媒
留言
  • Wei Tian Ting
    柯總召,您辛苦了!要再接再厲,轉型正義困難重重!還是要加油啦!有關邱太三?開是難有成就!沒魄力,沒擔當!盡快換掉吧!無所時事,只有拖累執政團隊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