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張其祿, 台北市。 11,645 個讚 · 1,086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法委員暨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
貼文
台灣身為海島國家🏝,除了人民具有 #海洋民族冒險犯難的精神 之外,對於海洋資源的友善運用和經濟💵、軍事⚔️上的政策規劃,我們也應該要有更完善的規劃,同時對於海洋我們也應該要有更多的敬畏、敬愛。
 
今天來到 #海洋委員會海巡署中部分署… 更多 考察,也對離岸風電環境監測、白海豚保育,以及台中港區垂釣區聽取簡報。其祿來自台灣的海洋明珠高雄,過去在知名海岸景點西子灣畔的中山大學任教,對於海洋有著很深的情懷,所以今天也特別感到高興。
 
我國雖四面環海,但是對於海洋資源及事務的相關運用和立法,卻顯相對薄弱。但這也是我們未來可以好好進行政策規劃及立法的基礎點,對於海洋事務的發展及立法,有以下的想像可供參考。
 
一、#海洋政策與基礎法律的完善化📜
  我國雖有過幾部海洋相關的白皮書,但因事務權責分散,對於海洋生物多樣性保育、海岸保護區管理及規劃、海洋經濟發展、海洋事務國際接軌等皆仍有可精進之空間。同時,近期所推動的離岸風電及場址規劃也需有更完善的法規給予規範及指引,因此海洋事務法制面的規劃制訂及落實是極需要的工作。 二、#海洋保育及海洋事務的政策規劃和設計🐬
  海洋生物、海洋保育或非保育動物、海洋環境、濕地保育、海岸管理等等,海委會與漁業署間的權責區分、3~12浬海域空間的規劃管理(如遊憩、保育、風電等),皆應有完整的法制規範,以保障海洋國土秩序👨‍✈️。 三、#預算編列、#人才培訓 和 #國際接軌🌏
  海洋事務牽涉範圍廣大,且需與國際接軌和協調,目前僅有海委會,未來應規劃各部會統籌升格為 #海洋部,並與產學界建立橋樑,規劃完整的人才培育培訓,形成更完整的訓用計畫,以因應國際趨勢。 我國國土計畫才剛完成修法延長期限,細部內容及現況也已十分混亂,#海洋國土與國際相接,且與 #生態 息息相關,萬萬不可再陷入 #先射鏢再畫靶 的情況,未來我們也將持續研究海洋相關政策及治理方案,提出適當的法律規範與規劃。 張其祿
#海洋國家治理
#台灣民眾黨
圖片
留言
  • Ariel Yu
    張委員,海洋保育方面可以幫忙關注一下觀新藻礁,這個在臺灣卻是世界級的珍貴自然生態嗎?位處偏鄉地區不受重視,但卻是非常重要的魚蝦孕育環境,只有時力陳椒華委員似乎太勢單力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