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歡迎來到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的官方粉絲專頁。機關電話:+886-2-66101234 台北市士林區士商路189號, Taipei Shihlin 11165
貼文
科教館第56卷第7期《科學研習》月刊出刊了!本期專題「當混沌遇上離散」,「混沌(chaos)在現實生活中指混亂迷濛的狀態,但其科學意義則常指「亂中有序、序中有亂」的狀態。離散(discrete)則是與「連續」相對的不連續形式或概念。混沌和離散有何關係?」,本期委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物理科教師李柏翰博士擔任特約主編,邀請專家學者撰稿討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專題主編李柏翰老師為文〈從混沌亂數 … 更多 談17年前師生一段科展探究歷程〉,回顧他在17年前指導三位國中同學亂數產生器的科展題目,日後如何衍生一篇亂數研究的學術論文的過程,三位同學目前也學有所成,各自在相關科學領域持續研究及努力。本期並提供三位同學17年前研發的「LSC加解密軟體程式」,掛載於本刊當期網址「檔案下載」區,無償提供各位讀者運用。
高中職以下各級學校及公立圖書館都可看到紙本雜誌,另還有全文電子書版本,歡迎免費瀏覽或下載。電子全文:https://goo.gl/h1NZUy 本刊持續徵稿中,歡迎中小學科教教師及各界科普及科學教育工作者踴躍投稿,一經刊登,將致贈稿酬及當期期刊一本,以表謝意。
徵稿啟事:https://goo.gl/gniR5j 本期目錄
(一) 總召集人的話(李隆盛)
(二)本月專題:「當混沌遇上離散」
1.混沌遇上離散(李柏翰)
2.漫談混沌的一點妙用(陳義裕)
3.網路觀點下的蛋白質系統(胡耿銘)
4.從混沌亂數 談17年前師生一段科展探究歷程(李柏翰)
(二)教學現場:
1.簡單實用又有趣的「便當盒光譜儀」(陳其威)
2.「海洋Fun 學趣」科學闖關遊戲(陳麗淑、葉佳承、宋祚忠、蘇汶建、王惟萱、林乃正、林旻宜、張睿昇)
(三)森棚教官的數學題:狡兔八窟 (游森棚)
(四)科學話題:臺11線地質「慢」旅行(II)―磯崎海灣與龜吼海岬(梁勝雄、林依蓉)
(五)科學讀書會:薛丁格的貓:50個改變歷史的物理學實驗 (白榮銓)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