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周春米 立委, 屏東縣。 104,969 個讚 · 18,516 人正在談論這個。屏東有春也有米,我是小米姐姐,周春米! 屏東服務處 電話:08-7338312 東港服務處 電話:08-8322331 恆春服務處 電話:08-8880888 內埔服務處 電話:08-7786756 潮州服務處...
貼文
春節年假前,考選部終於在其網站上公告「106年司法官律師考試的試題解析與評分重點說明」,雖然說明中語帶保留的表示:「法律專業考試並無標準答案或參考答案」等語,我們仍樂見考選部踏出多年來改革的重要ㄧ步! 司法官&… 更多律師的資格考,決定了應考人將來是否能成為檢察官、法官、律師這個司法審判運作不可或缺的「黃金三角」;其選拔方式攸關社會利益重大;因為法律條文不僅僅是文字,更需仰賴完善的司法人員完善的執行!從而,在法律的建置之外,我也一心銘記「考試制度」這個從源頭開始的改革。 在去年的司法官及律師考試期間,我接到許多考生的陳情,其中最受詬病的一點,就是「考試資訊」的不透明:考生們長久以來都無從知悉題目的給分方式,導致不論金榜題名或名落孫山者,都無從得知自己得分或失分的理由,茫茫試海,載浮載沈! 依據統計,這兩項考試中的應考人,大多是反覆數年,歷經煎熬,才能應試及格;「資訊不透明」不只對考生充滿苦楚,對於社會也無益處,因為我們無從得知「應該具有何等法學能力和專業關懷」的人,適合擔任我們的司法從業人員。 法律考試的專業性使得題目沒有「正解」,但是卻絕對不脫邏輯與論理,評分重點的公開,展現了「合格的司法人員」至少應具備的專業知識。 在考試結束之後,辦公室立刻邀集考選部前來說明相關爭議的因由。緊接著在十一月審查預算時,向考試院李繼玄秘書長及考選部蔡宗珍部長提出質詢,並提案要求「主管機關應研議於考試結果公布後適度公布閱卷評量標準」。 美國聯邦最高院法官布蘭迪斯(Louis D. Brandeis)曾說:「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燈光是最有效率的警察。」在與考試院、考選部幾度折衝的過程中,我堅持如此的要求;公開透明,讓陽光灑進來,對於高度專業的司法考試評分並無妨礙,更有助於公信力的的提升,這不僅僅是我的要求,也是司改國是會議的精神。 考試制度拔擢出來的公務人員及專業人才,對未來國家整體的走向有深遠的影響,辦公室兢兢業業,希望能盡力完善司法體系的各項環節,keep going!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