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在此與大家互動,讓大家知道本場的農業研發成果、活動訊息及當前重要政策。 如有農業問題,歡迎加本場LINE好友提問喔! http://line.me/ti/p/%40siq7460r 973 花蓮縣花蓮市吉安路2段150號
貼文
【台日水稻梯田交流活動精彩回顧】 在本場、農委會輔導處范美玲處長、東華大學李光中老師及宜蘭大學朱玉老師的精心規劃與籌辦下,東京大學教授兼日本棚田(梯田)學會會長山路永司、副會長安井一臣、會員野村美知子三人於7/24-27來花蓮演講及交流。
日本棚田學會指出梯田具有下列功能,並舉日本的案例說明,可知如何保全及活用梯田是農村永續經營的重要課題:
1.高價稻米生產
2.綠色水庫
3.防止土石流
4.鄉村旅遊去處… 更多
5.都市人稻作生產體驗 經日本政府統計,農業除農作物生產外具有多面性機能,其換算成經濟產值每年可達8兆2千億日元、與日本農牧業生產總值幾乎相等。其中最多的是防治洪水的經濟效益3兆日元、次多是鄉村健行與旅遊的產值2兆4千億日元、第三多的是水資源保存使用的經濟效益1兆5千億日元。 山路教授一行參訪了阿美族的山梯田、葛瑪蘭族的海梯田、富里農會以及青農的「天賜糧源」基地。在「天賜糧源」聽完青農的工作生活介紹,已來過台灣八次、去過印尼三十多次的山路教授說:走遍世界、青農把六級產業做好的例子有,而把藝術(每年有富里音樂節)與生產、生活結合在一起的青農只有在這裡才看到,太了不起了👍! 日本運用下列多種梯田保全活用的方式,把生產效率低、生產成本高、出現很多廢耕的梯田變成了受矚目的好去處,值得我們參考。
1.美麗日本農村景觀百選(農林水產省1991)
2.每年舉辦梯田高峰會(全國棚田連絡協議會1995~)
3.梯田百選134處(農水省1999)
4.梯田學會設立(1999)
5.世界農業遺產申請(聯合國世界農業機關2002~)
6.重要文化景觀61處(文化廳2005~)
7.里山倡議(環境省2010~) 備註:日本梯田面積25萬公頃、入選梯田百選的面積1000公頃。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