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警光新聞雲, 臺北市。 93,392 個讚 · 517 人正在談論這個。邀請您共同加入、經營這個豐富有趣的園地,一起分享警察維護治安、交通及為民服務的點點滴滴......
貼文
保障人權,將從制度面根本檢討家戶訪查勤務!
分享 內政部
保障人權 葉俊榮:從制度面根本檢討家戶訪查勤務 日前發生「員警至工鬥成員家屬住處家戶訪查」,內政部長葉俊榮相當重視這件事,在今天上午召集警政署長陳國恩與相關幹部研商討論,內政部將從制度及法制面根本檢討家戶訪查勤務,確保人民權益,並使警察人員專心致力於維護社會治安。會議作成下面3點指示: 1.林全院長已對外宣示,意見的表達是人民受憲法保障的基本權利,政府絕對不允許干涉人民自由權利。… 更多<br> 葉部長重申,堅定保障人民集會、遊行自由權益之立場,絕不容許同仁以任何形式干擾或影響民眾參與集會、遊行之權利。 2.本次爭議係屬個案,警政署已立即檢討、發布新聞、懲處疏失人員,並召會宣導,函文通報,避免再犯,對此相關策進作為,葉部長表示肯定。 3.目前家戶訪查工作主要係依據「警察勤務條例」所授權訂定之「警察勤務區家戶訪查辦法」辦理。<br> 現行員警對一般民眾執行家戶訪查,或因執勤態度欠佳,或因溝通技巧不當,讓人有戒嚴時期戶口查察之慮,極易招致誤解。<br> 所以,內政部將於近期內積極檢討修正「警察勤務區家戶訪查辦法」,釐清並明定訪查時機、場所、對象…等,使訪查之實施與維護社會治安之目的相結合,嚴禁員警藉家戶訪查之名,執行維護治安以外之任務。<br> 就長期而言,應從制度及法制面根本檢討家戶訪查勤務,內政部將邀集專家學者對「警察勤務條例」等相關法令詳加探討,確保人民權益,並使警察人員專心致力於維護社會治安。
留言
  • 非 天
    雖然家戶訪查可以減少或預防很多的犯罪,可是站在人民權益的角度,家戶訪查有沒有侵害到人民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