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 江永昌, 新北市。 16,048 個讚 · 1,13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江永昌,新北市中和區立法委員。
貼文
【教育部應審慎思考,如何加強 #大專院校心輔中心 功能】
  
永昌今天針對大專院校心輔中心設置與功能提出書面質詢,並指出3個問題:
  
第一、 預算連年降低,教育部要如何增加人力?
  
潘部長今天受訪時表示,將會增加專業輔導人數;但永昌辦公室發現,教育部所編列的學生輔導預算過去3年逐年減少,3年來已經少了將近1200萬元。
  … 更多
永昌質疑,教育部喊說要增加專業輔導人數,但實際上卻逐年減少預算預算;教育部究竟打算如何增加專業輔導人數?
  
第二、 若要增加人數,教育部要依據什麼標準增加人力?
  
現行《#學生輔導法》第11條規定,學生人數1200人以上,必須設置專業輔導人員1人;但永昌辦公室進一步深究,卻發現這項規定並非依據哪個科學調查結果而定,而是相當任意的訂定出來的數字。
  
永昌質疑,教育部依據這樣任意訂出來的數字安排輔導人數,很可能無法反映第一線的需求。以台灣大學為例,2019年台灣大學心輔中心的晤談人數已經破萬;現在學生們要預約面談必須等上將近4週的時間才行。
  
而對深受心理困擾的學生來說,4週的等待期太長。永昌要求教育部不僅要了解各校目前的心輔中心等待時數,更要降低等待時數、並據此為標準安排各校心輔人力。
  
第三、 面對18歲成年修法,通報機制是否也要修正? 心輔中心如遇到有危害自身、他人生命、自由、財產安全,或是法律規定須通報的案件時,必須通報主管機關以及家長或監護人。而目前許多大學生因未成年,因此心輔中心通報的監護人往往是家長;然而,未來 #民法 會將成年年齡下修為 #18歲,這將使得未來多數大學生都是成年人,而當前的通報機制也勢必要做修正。
  
永昌提醒教育部,增加心輔資源同時也必須就民法修正所帶來的影響進行評估。
圖片
留言
  • 周信宏
    感謝江委員支持實價登入2.0

    #如果台灣沒有人囤地
    #人人買得起房
    #物價可以回歸合理值… 更多
    #低薪問題能被解決
    #少子化問題能夠解決
    #房價可以回歸合理值
    #台灣的經濟會是實質上的而不是數字上的。
    【※ #囤地抽累進式重稅 +
    #實價課稅 所有問題都解決了】

    歡迎加入打房圓夢家
    不為自己,也要為後代想。
    可以預期,房價再高上去,不僅這代買房辛苦
    未來小孩不能成家,一輩子宅在一起,還貸貸相傳。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567929963458198/?ref=share
    打房圓夢家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