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發會, 台北市。 104,096 個讚 · 445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088 個打卡次。國家發展策略運籌總部 2015年起,國家發展委員會(簡稱:國發會)將在facebook與大家互動,讓意見溝通與交流更為直接、即時,盼您和國發會一同集思廣益,為台灣擘劃方向。
貼文
《國發會小知識-「民意調查」專有名詞》 民意調查發展至今,已成為臺灣社會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無論社會重要議題、選舉預測,乃至政府施政,都與民意調查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所謂的民意調查,是本著科學與公正的態度,從研究範圍內的全體民眾(即「母體」)中,抽取具有代表性的部分民眾為「樣本」,直接詢問他們對一些問題的看法,然後以部分民眾(樣本)的看法來推論全體民眾(母體)的看法。以下介紹上面所提到的民調專有名詞:… 更多 1.「母體」(population):
調查者想要研究的全部個體(元素)所組成的集合。 2.「樣本」(sample):
調查者從母體中抽取部分個體(元素)所組成的集合。 3.「抽樣」(sampling):
自母體中抽選出一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個體(元素),當作樣本來加以調查。抽樣方法分為「隨機抽樣」與「非隨機抽樣」兩大類。「隨機抽樣」是指按照機率原則,從母體中抽取一定數目的單位個體,作為樣本進行觀察,隨機抽樣使母體中每個單位個體都有相同的機率被選為樣本,而根據樣本所做出的結論,對母體具有充分的代表性;「非隨機抽樣」則是指抽樣時不遵循隨機原則,而是按照研究者的主觀判斷或其他條件來抽取樣本。 經過以上的說明,有沒有對民意調查中常出現的專有名詞更了解了呢! #國發會 #NDC #國發會小知識 #民意調查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