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發會, 台北市。 104,096 個讚 · 445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088 個打卡次。國家發展策略運籌總部 2015年起,國家發展委員會(簡稱:國發會)將在facebook與大家互動,讓意見溝通與交流更為直接、即時,盼您和國發會一同集思廣益,為台灣擘劃方向。
貼文
《國發會小知識-「扶養比」和「潛在支持比」是什麼?》 常常在人口高齡化、少子化的相關報導中,看到「扶養比」和「潛在支持比」這兩個名詞,您知道它們所代表的意義嗎? 「扶養比(Dependency… 更多 Ratio)」是指每100位有生產能力者(即15至64歲人口)所需扶養的依賴人口(即14歲以下幼年人口及65歲以上老年人口),扶養比愈高,代表社會所需負擔的依賴人口愈多。其中,根據依賴人口的年齡,又可將「扶養比」區分為「扶幼比」及「扶老比」。受少子化、高齡化因素影響,我國扶幼比持續減少、扶老比持續增加,總扶養比在101年降至最低點後開始逐年增加。 「潛在支持比(Potential Support Ratio)」則是另一種用來衡量高齡化對一國經濟負擔的影響程度,它是將上述的「扶老比」改以倒數來呈現,用來表示每1位老年人口可由多少位有生產能力者扶養。根據「中華民國人口推計(105至150年)」報告,105年我國約每5.6名青壯年負擔1位老年人口,推估至150年,將減少為每1.3名負擔1位老年人口。 必須注意的是,以上兩種指標僅反映人口結構的相對比率,並非從經濟角度觀察的實際「撫養」情況。若延長受教育時間或延後退休時間,均會影響實際具有生產能力者及所需扶養的依賴人口數。 想進一步瞭解未來我國扶養負擔程度嗎?本會最新一版人口推估報告,提供105年至150年「扶養比」及「潛在支持比」推估結果,請參考:http://www.ndc.gov.tw/Content_List.aspx?n=84223C65B6F94D72 #國發會 �#NDC #國發會小知識 #人口推估 ##扶養比 #扶幼比 #扶老比 #潛在支持比 #高齡化 #少子化
影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