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3 張相片。2018年6月27日上午4:32 · 有著與人類生活密切關係的牛與羊,也時常出現在青銅器上,可愛的青銅器 第 3 篇有好多件牛與羊的可愛模樣,好療癒!趕快手刀點開看,古人真的很~會~
****************************************
故宮文物月刊423期(六月號)專文分享 3/4
#可愛的青銅器—淺談另一種趣味導覽(林郁芯)
【#你我熟悉的牛與羊】… 更多
  「牛」跟「羊」在古代是很重要的犧牲供品,也因此,我們常常可以在青銅器上面看到牠們的形象。
  除了商後期〈子爵〉鋬首的牛頭、西周早期〈蟠龍獸面紋盉〉的鋬上也有一個可愛的牛首,另外,在商後期〈宁戈父丁盉〉的握把上也藏著一個可愛的牛頭,甚至,在西周早期〈鳳紋方座簋〉的方座四角、器耳等處也都裝飾著牛首。而在看到戰國〈四牛鼎〉坐在蓋子上咧著嘴巴露出牙齒的牛隻時,相信您可能還會不由得噗哧一笑,心情頓時好起來。此外,在春秋晚期〈牛形銅席鎮〉更是以牛隻作為造型,讓席鎮兼具實用與美感。再看看商後期〈鉤連乳丁紋羊首罍〉上面,那隻角向下彎曲的羊,看起來是不是非常溫馴聽話?而漢〈羊鎮〉也以羊作為席鎮的造型,坐在席子的任何一角,都可欣賞到羊的不同姿態。
  羊 與 祥 同音,代表吉祥之意,用來裝飾器物,不僅可愛又討喜。以如此可愛的羊作為裝飾,不僅滿足視覺上的享受,在心靈上也多了幾分祥和之氣。雖然在商周時代已有青銅鎮,不過因為漢代人多席地而坐,因此席鎮到了漢代才大為流行,而且通常以青銅為材質製作。因為是用來壓住席子的四角,所以席鎮是四個一組,且通常以動物為造型。想像坐在席子上面,不僅席子不會被弄亂,還可以一邊觀賞可愛的牛隻、羊群,是不是可以增添生活的趣味呢?(未完待續……)
****************************************
完整版收錄於故宮文物月刊423期(六月號)
可愛的青銅器—淺談另一種趣味導覽
作者:林郁芯
****************************************
The National Palace Museum Monthly of Chinese Art (no. 423, June 2018) (in Chinese)
定價(Price):NTD 200元(ISSN:1011-9078)
裝訂(Binding):平裝 softcover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