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8年6月26日上午10:37 · 上一篇介紹了東方神獸- #龍,而俗稱小龍的 #蛇,卻通常是邪惡狠毒的代表 (#SizeDoesMatter?)。作者這回要跟所有粉絲分享的,是不同於以往的陰沉形象,充滿俏皮感的小蛇~
****************************************
故宮文物月刊423期(六月號)專文分享 2/4
#可愛的青銅器—淺談另一種趣味導覽(林郁芯)
【#隱身青銅器中的可愛小蛇】… 更多
  「蛇」一般而言給人一種陰沈,狠毒的印象,不小心被毒蛇咬上一口,可能就連命都沒了。古人對蛇十分畏懼,甚至會誇大它,想像出雙身蛇名為「肥遺」,據說肥遺出現時還會帶來天災。但有些隱身在青銅器裡的蛇卻是十分可愛,甚至會讓人忘掉牠的攻擊性。
  在商後期〈嵌松綠石獸面紋匕〉的匕首上,就有一隻彎著身體肥肥短短的蛇,從三角形的頭部,我們可以判斷那應該是一隻毒蛇,眼睛部分鑲嵌著綠松石,更讓人覺得牠是一隻動作靈巧的毒蛇。
  除此之外,在商後期〈蟠龍紋盤〉,我們也可以找到蛇的蹤影。盤面上有一隻非常威猛的龍,威猛中帶點可愛,大大的眼睛,頭上有著一對鈍鈍短短的龍角,倒水入盤後,那隻活靈活現的龍彷彿就要奪水而出飛上雲霄。但再仔細一看,在龍口的兩側,竟然有著兩隻吐著信的小蛇,這是為了表示小蛇在大龍之前,委曲求全的一種乞憐裝可愛的樣子嗎?看了不禁令人莞爾一笑。這如果不是做器者匠心獨具,別有用心,真的很難設計出如此精巧的圖案。
  其實,從古至今,東西方都有崇蛇的民族,蛇可能代表大地之神,也可能是豐收的象徵,甚至也有人稱蛇為小龍,不論當時的創作者賦予牠的是什麼意義,絲毫都不影響其所顯示出來的可愛模樣。(未完待續……)
****************************************
完整版收錄於故宮文物月刊423期(六月號)
可愛的青銅器—淺談另一種趣味導覽
作者:林郁芯
****************************************
The National Palace Museum Monthly of Chinese Art (no. 423, June 2018) (in Chinese)
定價(Price):NTD 200元(ISSN:1011-9078)
裝訂(Binding):平裝 softcover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