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2 張相片。2018年6月26日上午4:41 · 青銅器隨著時代演進,發展成不同特色的紋飾種類及組合,不知道大家在欣賞青銅器的時候會仔細觀察上面的花紋嗎?這次故宮文物月刊423期(六月號)專文介紹青銅器上的可愛動物,小編覺得簡直就像是古代的3D Q版公仔,hen可以!
****************************************
故宮文物月刊423期(六月號)專文分享 1/4
#可愛的青銅器—淺談另一種趣味導覽(林郁芯)… 更多
  青銅器除了隱藏在銘文之中的密碼,無論是器形或是紋飾都非常可愛,尤其是許多器物上的動物令人愛不釋手,讓人覺得原來古人跟我們一樣,有著童心未泯的一面。本文將以這些可愛的動物作為主題,嘗試以趣味的方式來詮釋青銅器的另一種風貌。
【威猛的東方神獸—#龍】
  「龍」是最為人所知的東方靈獸。自古以來,人們相信龍可以上天下海,神通廣大,不啻是上天的使者,所以在器物上常常可見龍的紋飾。除了「商後期 蟠龍紋盤」的龍,還有另一隻盤據在西周早期〈蟠龍獸面紋盉〉蓋子上面的龍。盉一說可以當酒器,作為調酒、溫酒之用。在這個器蓋上,蹲著一條十分可愛的龍,龍身一圈一圈地蟠在蓋子上,龍的神情非常憨厚,彷彿守著盉內的酒汁,不讓人隨便靠近。另外一件西周早期〈雙龍紋簋〉,蓋子上有四隻角,觀眾通常猜不出來它的功能,更看不出來到底是什麼造型。當筆者指著牆上的俯視圖,大家才恍然大悟,原來那是兩隻龍頭上的雙角。此外,提到蛟龍翻騰,那就非西周晚期〈頌壺〉莫屬了。穩重的大型酒壺,搭配舞動於壺面的龍身,讓人感受到大自然生生不息的流動美感。(未完待續……)
****************************************
完整版收錄於故宮文物月刊423期(六月號)
可愛的青銅器—淺談另一種趣味導覽
作者:林郁芯
****************************************
The National Palace Museum Monthly of Chinese Art (no. 423, June 2018) (in Chinese)
定價(Price):NTD 200元(ISSN:1011-9078)
裝訂(Binding):平裝 softcover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