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發會, 台北市。 104,096 個讚 · 445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088 個打卡次。國家發展策略運籌總部 2015年起,國家發展委員會(簡稱:國發會)將在facebook與大家互動,讓意見溝通與交流更為直接、即時,盼您和國發會一同集思廣益,為台灣擘劃方向。
貼文
《國際一點通-OECD「2016年就業展望報告」發布囉!》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The 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以下稱OECD)每年定期發布「就業展望報告」(Employment… 更多 Outlook),主要針對各會員國的勞動市場情勢進行觀察分析,並提出重點議題。今年報告內容以青年就業情勢、新興經濟體勞動市場的性別差距、職場技能運用等為關注議題,重點摘述如下: 1.OECD預期今年勞動市場情勢逐漸改善,至2017年就業率將可復甦達2007年金融海嘯危機前的水準,但當前政府須處理勞動市場工作品質不佳與缺乏工作機會的課題,例如:協助因金融海嘯影響而轉換行業,但所具備技能無法獲得適當報酬者。 2.有關青年就業問題,2015年尼特族(指未就業且未就學或參加職業訓練者)占15-29歲青年比率,較2007年金融海嘯前增加;其中,缺乏技術的尼特族青年,較易成為邊際勞動力。 3.根據實證結果發現,受僱者具備的工作技能(分為閱讀能力、寫作能力、計算能力、資訊科技處理能力與問題解決能力)愈高,愈有助提升工作滿足感、薪資與生產力;其中,資訊科技處理能力愈高,效果愈加顯著。報告並指出提升工作技能的方法,包括善用人力資源管理措施(如團隊工作、輪調、員工分紅及工時彈性等)與勞動市場制度(如鼓勵集體協商及提高最低工資等)。 4.長期而言,產品市場與勞動市場的改革有助於促進經濟效率,雖然短期會造成失業,但若政府制定相關措施作為配套,將可降低甚至彌平負面衝擊。 5.研究指出,提升女性教育程度、落實育嬰假制度、消除性別歧視等政策,可減少勞動市場中薪資與職業隔離的性別差距。但目前新興經濟體的勞動市場性別差距仍相當嚴重,是未來須重視的課題。 想進一步瞭解更多訊息?請參考:
http://www.oecd.org/els/oecd-employment-outlook-19991266.htm #國發會 #NDC #國際一點通 #OECD #2016年就業展望報告 #今年勞動市場情勢逐漸改善 #職場競爭力
圖片
留言
  • 范志偉
    PDF檔似乎還沒辦法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