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8年6月19日上午8:14 · ▍一個打槍別人的信件成為後世珍品的故事 第二話 ▍
  上一篇作者以 #黃庭堅晚年 書寫的〈致齊君尺牘〉為例,分析古代尺牘的書寫習慣,觀察黃庭堅在信中行款、結字、筆畫等特徵。這次作者又帶我們來看年輕一點的 #中年黃庭堅(約45歲時)的〈致景道十七使君尺牘並詩〉,比較書風有何變化?(故宮文物月刊423期 六月號 專文分享2/3)
****************************************… 更多
【中晚年作品比一比】
  若以約45歲書〈致景道十七使君尺牘並詩〉,比較晚年〈致齊君尺牘〉,當可看出書風的轉化。
 〈致景道十七使君尺牘並詩〉是黃庭堅在元祐四年(1089)5月所書,贈送給宗室趙景道。不同於〈致齊君尺牘〉中穿插多字草書字體,〈致景道十七使君尺牘並詩〉中草書字體相對較少。元祐至紹聖初年(約1087~1094、1095年間)黃庭堅因受到錢勰等人的批評,此後不肯為人作草書,〈致景道十七使君尺牘並詩〉正書於此時期,不知是否因草書遭到批評,這封尺牘中沒有如同〈致齊君尺牘〉中行、草混合書寫的現象,相對於〈致齊君尺牘〉的暢意奔放,書風顯得嚴謹端正。
 〈致景道十七使君尺牘並詩〉中,字體的斜勢營造出來的張力,在這件作品中較少,或因此被以「端寧」、「虛婉」評論之,但黃庭堅書法後來發展出的特徵及方向,在此時已現端倪。例如第七行的「於今」二字,亦已展露出字與字之間兩兩結組的行款設計。相比這兩幅作品,可以發現字的欹側及筆畫的擺盪,晚年亦較中年明顯。也就是說,黃庭堅晚年更加強化了書法中的特色,表現性也更強烈。(未完待續)
****************************************
完整版收錄於故宮文物月刊423期(六月號)
欹側字‧游戲法‧細碎事─談院藏黃庭堅〈致齊君尺牘〉
作者:黃雯瑜
****************************************
The National Palace Museum Monthly of Chinese Art (no. 423, June 2018) (in Chinese)
定價(Price):NTD 200元(ISSN:1011-9078)
裝訂(Binding):平裝 softcover
留言
  • 吳家慧
    為什麼編輯打王庭堅晚年?是改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