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 台北市。 212,971 個讚 · 917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56 個打卡次。中央黨部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17號16樓之5   小額捐款:https://npptw.org/bI99Xh   戶名:時代力量政治獻金專戶 中華郵政劃撥帳號:50390837
貼文
【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大家都是局內人】2017.07.31
 
8月1日是「原住民日」。去年,蔡英文總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並且成立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釋出正面面對原住民族主權與原住民族權利的善意。
 
然而,在立法院,《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權利回復法草案》,於去年召開公聽會後便無下文,遲未排案審查。
 … 更多
在12年前的2005年公布施行的《原住民族基本法》,原本所有相關法律應遵守此母法,並陸續完成相關連動法令制定或修改,進度緩慢之外,於今年由原民會所公布的《原住民族土地及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甚至違背了原基法立法意旨,未將私有土地納入傳統領域知情同意權的範圍,導致大部分屬於私有土地的開發案諸如杉原灣開發案等,將大肆破壞原住民族傳統文化與生活方式。
 
關心傳統領域文化的原住民族與各界朋友們,在凱道夜宿百天,表達屬於原住民族的聲音,儘管有許多不分黨派的立委們在立法院為原住民族發聲,但原民會仍持續強力堅持與原住民族背道而馳的立場,至今,本辦法持續實施中,而由立院所發動的廢止協商,仍在冷凍中。
 
台灣這塊土地擁有著五千年的南島文化遺跡,融合飄洋來台其他海洋原住民族文化,至距今四百年前才有沿海漢人移民移入,匯聚成現在的台灣。原住民族文化是台灣這塊土地的根本,沒有一個台灣人能夠置身事外,沒有人是局外人。或者更準確地說,大家都是局內人。
 
蔡英文總統一年前的道歉,我們依然願意相信持續有效;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更是所有政黨的共同目標。「和解」不是「和諧」,當政者必須以智慧積極作為。唯有共同面對、反省和攜手實踐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才不會讓8月1日淪為「只有紀念」的表象。
 
時代力量,不是局外人。
每一個人,都是局內人。
 
照片來源:黃淳浩
圖片
留言
  • 劉濟安
    DW News 德國之聲新聞

    有線電視+數位機上盒=314 頻道

    DW Deutsche Welle 德語新聞… 更多

    DW 中文-德國之聲

    August 2, 2017

    As of today, we have officially used up all of the Earth's resources for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