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士葆。 168,647 個讚 · 8,609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委員賴士葆
貼文
上週五立法院院會民進黨團日前強勢表決,將所謂的「轉型正義委員會」法案付委;國民黨採集體退席不參與表決、不參與背書。
根據維基百科對轉型正義(Transitional Justice)的定義係指民主國家對過去政府違法和不正義行為的彌補,通常具有司法、歷史、行政、憲法、賠償等面向。簡而言之,由政府檢討過去因政治思想衝突或戰爭罪行所引發之各種違反國際法或人權保障之行為,追究加害者之犯罪行為,取回犯罪行為所得之財產權利⋯轉型正義是「遲來的正義」,也可能違反信賴保護原則⋯但自以為的轉型正義則容易導致民主國家邁向民粹。… 更多
而民進黨所提的「轉型正式委員會」預期在兩年內推動「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及保存不義遺址」、「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及「處理不當黨產」等四大任務。仔細探究這些說法就發現要完成這裡所謂的「四大任務」其實只需透過修法,例如正在內政委員會審查的黨產處理條例、修法檔案法等即可,為何又要在行政院下設專責的委員會?好不容易經過幾年的努力讓行政院的部會由37個瘦身成29個單位,新政府又要自肥、擴權?為何只要民進黨執政(如2000年與2016年)就要轉型正義,而國民黨執政(如2008年)則不喊?
其實,民主的可貴在於不斷的有換黨執政的現象,就會出現新政府清理舊政府的違法或不正義行為,而這種行為最正當的做法應該是透過司法訴訟取得正義,如阿扁執政八年的弊端:龍潭購地弊案、賣官案、二次金改等案在國民黨2008年執政都是如此。新政府還沒上台就急着要讓行政院擴權、自肥,難道不擔心未來在行政院底下常設的「轉型正義委員會」不會東廠化、不會變成實質的清算/鬥爭委員會,或是嫌官位太少不夠分?我們在立法院會嚴格把關,也期盼大家一齊來監督,不讓「維基百科」所說的「⋯自以為的轉型正義則容易導致民主國家邁向民粹。⋯」在台灣發生。
總之,古今中外沒有任何一個掌權者可以靠著鞭屍前朝而使自己偉大,已經整碗端去,還要全面批鬥追殺,即便將之全面殲滅也是勝之不武。
留言
  • Shih-Ching Ku
    只能說這樣是不可能和解的,這個立法的意旨就是在鼓勵冤冤相報何時了。隨便了,反正只想鬥,大家就好好學學鬥爭的本事。反正安逸的日子過得太久了,想找些刺激,也不錯,不過要注意別樂極生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