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柯建銘, 台北市。 260,928 個讚 · 11,594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委員柯建銘
貼文
【建構人民的國會、開放的國會、專業的國會】 蔡英文 Tsai Ing-wen主席在她的五大政治改革願景中揭示將致力於進行國會改革,終結政治惡鬥,她強調不會因為有機會執政,就排斥國會的制衡,國會對行政部門的監督力量,一定要有力而專業,讓行政立法的民主制衡關係,能夠相輔相成,本黨團以此為基礎提出我們的國會改革方案,所以我們主張國會改革要完整,就必須配套進行憲政改革。… 更多 國民黨最近雖然也提出所謂國會改革,但是台灣國會為國民黨一黨獨大控制已逾七十年之久,向來在國會改革是缺席者,他們所提出的方案也是破碎而零散的。我們不能接受朱立倫主席以所謂「透明協商、效率立法」來污名化朝野協商,甚至提出所謂立院警察權法制化,以及協商期滿一個月後強制表決、規範立委問政行為表現自由的提案,這是層次極低而且反民主的假改革;朱立倫主席應該為他上會期命令國民黨立院黨團,杯葛事關國會改造甚鉅的投票權下修至十八歲等修憲案公開道歉;而針對議長中立化、國會調查權、委員會旁聽制度、調閱委員會議事公開、打破國會轉播藍畫面等國會改革項目,本黨立委提案16案,但通通被國民黨團擋在程序委員會外,累積已經高達900次,朱立倫主席更應該說清楚講明白。 2016年的第三度政黨輪替,將不只是總統行政權的輪替,更必須實現歷史上台灣國會第一次的政黨輪替,以進行憲政改造與國會改革的重大政治願景工程。 我們將實現三大訴求 ●人民的國會 一、透過修憲、提升國會代表性,解決票票不等值問題。 二、保障多元民議、多元參與,讓小黨可以進入國會。 三.、國會議長中立化、議事中立化。 ● 開放的國會 一、進行修憲落實單一國會、廢除考監兩院。 二、調查權回歸國會,強化國會聽證,開放人民參與。 ●專業的國會 一、透修憲進行選制改革,適度增加不分區立委席次,提高國會議員專業性。 二、比照美國國會,強化國會幕僚機關專業研究能量與中立化,以強化監督行政部門。
圖片
留言
  • Meinue Lu
    感謝民進黨立委,雖然有兩三個地區的不怎麼用功,你們真的很愛台灣。繼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