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黨產條例釋憲,提案法官卻沒半個出席?
 
今日(6/30)上午,由臺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對《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的釋憲案展開憲法法庭辯論,但向大法官聲請釋憲的北高行整整三個庭的法官「們」,卻藉著「審判中立」 #全數缺席開庭!
 
#提請釋憲的聲請人自己缺席憲法法庭言詞辯論 已經夠扯,更扯的是, #非聲請人的中國國民黨 與 #附隨組織婦聯會,都 #以關係人身分派代理人出席!
 … 更多
依此,今天的憲法法庭「沒有聲請人」陳述意見並接受詢問,如此荒謬的情況,就好像提出聲請調解的當事人不出席,徒留調解委員與前來參與調解的另一方面面相覷。
 
📌 審判中立是不出席的好理由嗎? 回到法律面,法官不出席真的是基於所謂「審判中立」嗎?根據法官聲請釋憲的要求,法官於審理時必須是 #依其合理之確信認為有牴觸憲法之疑義者 才提出聲請釋憲。
 
簡單說,就是法官 #自己也認為目前的法律有違憲的疑慮,才去聲請釋憲。既然法官自己都認為違憲了,代表心中早有定見,又何來審判中立之說? 如此消極的表現,不禁讓人懷疑,北高行的這些法官們是否藉著釋憲的進行,#將原本應由法官做出裁決的責任轉嫁到大法官身上?
 
📌 看看其他釋憲案的案例
三月底時,通姦除罪的釋憲案同樣召開憲法法庭,作為聲請釋憲的聲請人法官,也願意主動站出來提出意見陳述,難道他們也成為所謂「審判不中立」的法官?
 
在國家重要的轉型正義議題上,《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的聲請人在這麼重要的時刻沒有參與,卻讓公認的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婦聯會來?這樣的態度是 #中立?還是 #不敢碰?
 
📌 聲請釋憲,態度隨便
開始處理黨國時代的不當黨產,是台灣推動轉型正義重要的里程,《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的釋憲當然也是重要的時刻,而聲請的法官竟把釋憲當作兒戲,以如此不負責任的態度來面對,台灣基進長期關注台灣轉型正義政策的推動,在此不僅為這些原有可能被歷史記上一筆的法官們感到惋惜,也要在此提出嚴厲的譴責。
 
在稍早直播中,大法官確認「聲請人」全數缺席的狀況下,經過台灣基進比對臺北高等行政法院網頁資料後,這些缺席憲法法庭言詞辯論的法官名單為:李玉卿、鍾啟煒、李君豪、陳金圍、陳心弘、吳俊螢、畢乃俊。
圖片
留言
  • 台灣基進
    憲法法庭直播中
    https://youtu.be/DF5gbDIyfN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