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台灣人到底能不能吃粽子?🤷‍♀️🤷🤷‍♂️
 
🔥我們很常聽到親中的人或者中國人愛嗆台獨人士
「台灣人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的話,就不可以過端午/中秋/新年」這種話
 
👉然而真的是這樣嗎?
 
👊他們可能不知道,過端午的習俗其實在韓國、日本,甚至東南亞地區,包含越南、菲律賓、泰國都有,只是形式會有不同的形式。可以說是全東亞文化圈中的共通文化現象。
 
而且我們不是洋人,但也會吃漢堡🍔啊!… 更多
 
🔥去中國化就是在台灣化
至於我們強調的 #去中國化,事實上是指中國國民黨來到台灣,為了表彰自己的法統道統,強植加在台灣人的腦袋中。這也是為何基進一直強調的,這樣粗暴的政權應該要裂解重生,並且讓原有在地文化的歷史紋理能夠被展現。例如,紀念屈原到底跟台灣有什麼關係?台灣人稱端午為「肉粽節」或「五日節」,習俗除了包含吃粽子之外,還有午時水、台中甚至有穿木屐躦鯪鯉的活動,到現在甚至有南部粽、北部粽之爭,這些才是真正台灣自身的傳統習俗。
 
🔥被發明的傳統
歷史學家霍布斯邦的著作《被發明的傳統》,曾經指出在歷史上可見有很多傳統會隨著歷史與社會的紋理產生一個新的結合,而重新轉譯為新的傳統,這是一個文化再創造的現象。台灣的節慶文化也是一樣,找回這樣的傳統其實就是再台灣化的表現。
台灣因日本殖民與國民黨華國思維的影響,許多的在地文化很多都已失去了原本的面貌,就像我們的母語一樣,而找回這些文化原有的意義與價值,才能真正建立出台灣的主體性。
 
#邊吃粽子邊學知識
#邊長肉也長腦袋
#你是南部粽還是北部粽
影片
留言
  • 陳南宏
    中國在文化大革命之後根本不過傳統節日。2008之後為了假伴宣揚 "中華文化"才開始訂定傳統節日。所以大陸人在談華人傳統根本是愚蠢假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