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近期蔡英文總統將《2030雙語國家》列為這個任期的重要政策,期待深化英文教學,打造 #英語 #中文 的雙語教育,以提升台灣人才的國際競爭力。
 
提升國際能見度,一直是蔡總統的重要政策方向,
👉然而, 台灣基進 必須提醒蔡英文總統,#台灣本來就不只雙語。
 
📌「雙語」,顧名思義就是兩種語言。
 
台灣的現狀就是雙語,甚至是個 #多語的國家… 更多。在現行的教育體制中,我們從小就開始學習英文及中文,再加上本土語言的台語、客語乃至原住民各族的族語,#台灣早具有超過雙語的潛力。
 
🔥只可惜,這個潛力受到中國國民黨在戰後推廣 #國語政策, #中文一語獨大 的破壞。
 
在前文化部部長 鄭麗君 的任內,台灣制定了《國家語言發展法》,確保各族群語言得以保存、復振及平等發展。可以說,《國家語言發展法》是恢復台灣語言環境的第一步。
然而,第一步還沒有站穩,政府在思考雙語政策的時候,卻將台灣各族群的語言遺漏,恐怕會 #錯失本土語言復興的機會。
 
📌#多元語言的學習 #應是加法而非減法,更應是 #本土語言優先,繼而中文,最後英語。
 
在台灣,學校、民間補習班以及眾多網路教材資源,都能讓有心學習英文的人,得到許多資源,若要讓台灣透過英文與國際接軌,那麼 #培養高階英語人才, #才是至關重要的。
 
在國民義務教育中增加英語教育的份量,既無法培養出高階英語人才,更很有可能壓縮本土語言教育的資源,違反《國家語言發展法》的精神。
 
🚩以本土語言為根基,讓孩子從小自然習得雙語,掌握兩種語言系統,進而疊加式的學習英語,才是正確的做法;既 #兼顧本土語言以及文化復振,也 #厚植國際競爭力 發展的能量。
 
英語在過去幾十年「國際化」的大力加持下,已然是遍地開花,無須台灣政府的錦上添花。
 
👉所以,本土派政府應該思考的事情是,如何利用本土語言的復振,來加強「在地化」、「台灣化」,振興各個國家語言,事實上也是實踐台灣與中國 #互不隸屬 的重要進程。
 
#復振本土語言 #才是國家基石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