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 台北市。 212,971 個讚 · 917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56 個打卡次。中央黨部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17號16樓之5   小額捐款:https://npptw.org/bI99Xh   戶名:時代力量政治獻金專戶 中華郵政劃撥帳號:50390837
貼文
【向台美鄉親報告:時代力量青年美國參訪行】之二
2017-07-07 美東時間7月3日,時代力量青年參訪團,由黨發言人吳崢、林穎孟,及立委徐永明辦公室主任林鈺傑等人,前往位在華府的美國國家檔案館,體驗g0v專案「國家寶藏」的台灣相關檔案整理、公開計畫,除了翻閱了日治時期被稱作福爾摩沙的台灣,與美國之間的貿易文件,也找到了1979年與美國斷交前後的外交文書。
  … 更多
林鈺傑說,翻閱手中距今約40年前資料,看著文件記載當時雙方斷交後,兩方會面對話會談紀錄及情況描述,彷彿可以置身感受到當下政治情勢之混亂與不安,正因為有此體驗,以史鑒今,才能更感受到現階段台灣國家地位正常化的之迫切與重要性。
  
林穎孟認為,國家檔案館中的政治文件保存完善,並公開讓包含國內及國外的民眾參閱,台灣值得借鏡。現階段台灣的重要政治檔案,並未有完善的保護措施,因此可能在一定年限便被銷毀。《政治檔案法》目前尚未在立法院進入審查,應該趕快處理,讓台灣重要的政治檔案,能夠被好好保存利用,並讓人民開放查閱。
  
吳崢則說,親眼看到日治時期美國駐台外交人員與在日本美國大使館往返的電文還是感到非常神奇,有種令人穿越時空的感覺,只是一個短短的上午就有這麼大的收穫,如果整個國家寶藏計畫完成,相信一定會成為對台灣社會非常重要的資產。
  
*國家寶藏活動文:https://goo.gl/DFwXK7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