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考試院, 台北市。 8,171 個讚 · 60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8 個打卡次。這裡是考試院的官方臉書,是考試院團隊跟大家溝通交流的平台,以後有任何政策或制度變革都會在這裡發布,歡迎大家來追蹤。
貼文
為什麼1萬8千元罰單,會讓一家人失去賴以維生的透天厝🏚?༼ಢ_ಢ༽ 說到 #比例原則,許多人一定不陌生,我們常聽到 #不要用大砲打小鳥、#殺雞焉用牛刀 等通俗諺語,就是在傳達這個憲法原則的意涵。簡單說就是國家行使公權力的時候,不可以為了達成目的,在手段的選擇上對人民權利造成過度、不相當的損害。 編編今天想告訴大家一個故事,想像國家的公法債權與人民的居住權,放在比例原則的天秤兩端⚖,如何讓這兩端獲得滿足又取得平衡?… 更多 失婚的中年男子A先生🙍‍♂️,與母親和2名子女同住,平日靠打零工維生,為了養家賺錢疲於奔命,收到的交通罰單也搞不清楚哪些有繳沒繳,滯納罰金不斷累加到1萬8千元💰,而拍賣程序的通知書也因為母親的輕忽,導致一家人居住的透天厝被行政執行署查封拍賣,全家陷入愁雲慘霧😨。最後因為事件被媒體曝光引起各界聲援,監察委員也介入調查,案情才逆轉。行政執行署最終以公告法拍登載有誤,決定撤銷拍賣,並承諾改進作業程序。 為什麼在看似符合法律規定的拍賣程序中,卻充滿不合情理的爭議?積欠1萬8千元罰單,為什麼會導致全家居住的房子被減價拍賣?法拍通知書送達的程序固然合法,但考量到會讓經濟弱勢的一家人流離失所時,行政作業流程有沒有更人性化的改進空間?行政機關所追求的公益與人民因此所受的損害,有沒有顯失均衡? 這是 #考試院 與 #監察院 兩院首度攜手合作推出的人權教育案例,監察院將調查案例轉化成人權教育案例,由 #保訓會 與 國家文官學院 納入初任公務人員的基礎訓練課程,希望藉由 A 先生這樣的實務教案,可以讓公務人員思辨,即使是 #依法行政,也應該注意手段的適當性、必要性與衡平性,讓人權意識深化成為公務人員的DNA,在行政作為上能展現對人的尊重、對弱勢的同理,一起邁向 #人權治國•̀.̫•́✧ 更多案例請看👉https://reurl.cc/WL5gQy
圖片
留言
  • Tina Ch
    考試院長官您們好,請了解基層追文之苦,不少公務人員追文都追到憂慮症,心臟病。病態的公務體制,上層不顧基層的生命,身體健康… 更多,只想踩著基層爬上去。可悲的國家體制,能留下優秀人才嗎?請考試院改革。謝謝。
    https://www.facebook.com/1116827691704597/posts/3556575547729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