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農是為著恁。 7,969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透過分享來掌握農業資訊,期待台灣農業跳脫傳統,以科技+知識加值轉型,發展屬於自己的產業特色。
貼文
分享 食在原味
這是古巴。 今日的古巴,近八成農產品為有機產物,農地絕大部分是由個人耕作,是平均生產力最高的農地,另外,古巴的首都哈瓦那(人口近250 萬),竟然有超過一千個農民市集(食在原味表示:......)。古巴人民健康改善了,嘴裡享用的都是高纖維的生鮮食品,而且脂肪攝取量低,減少了糖尿病、心臟病和中風病例。 <br> 「到過古巴的人,準會愛上它,但你會慶幸,你不用住在古巴。」 … 更多<br> 古巴的經驗,是從現代大規模機械密集、使用大量化學農藥肥料的單一經濟作物耕種模式,改成小農合作社、人和動物密集、使用生物有機農藥肥料、種植多元化作物、綜合改善土壤品質的生態農耕。 這些轉變,我們可以說是美國一手促成的。 歷史上,二戰過後蘇聯和美國進入冷戰,我們都知道古巴選擇了蘇聯那邊。於是美國開始抵制古巴,禁止對古巴的一切通商往來。 缺乏外匯購買化肥農藥、沒有汽油開動拖拉機、找不到零件維修機器的古巴,只好開始使用有機肥料。用當地的有機廢料做堆肥,或生產蚯蚓肥;用人力用牛用馬代替機器,進行多元化種植;種植天然抗蟲花草代替化學農藥,以防治病蟲害。多年下來,農田裡的物種豐富多了,而最重要的,是『人和土地的距離和關係,愈來愈親密。』 <br> 照片解釋:<br> 這是我用google地圖截取的空照圖。從飛機看下去,古巴真的很綠。 Adapted from:<br> 大師輕鬆讀電子報<br> http://article.denniswave.com/4936<br> http://www.lapislazuli.org/tradch/magazine/200808/20080804.html<br> 謝謝贊助單位 TWNIC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