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李貴敏, 台北市。 22,149 個讚 · 3,269 人正在談論這個。第8屆、第10屆立法委員、中華民國暨美國加州律師、中華民國仲裁人協會仲裁人、金典法律事務所所長、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兼任教授,曾任Baker&McKenzie法律事務所國際資深合夥律師
貼文
#密室協商參審制 #懸崖勒馬
#不准錄音錄影紀錄 #不透明 #問題癥結
今天上午參加台北之音廣播,討論和國民法官有關參審制、陪審制立法爭議,看到民進黨立委就是不願面對民進黨為何先前把「陪審制」列入黨綱,現在卻轉向支持「密室協商」參審制的核心問題,真讓人嘆為觀止。對民進黨支持者、長期以來努力推動陪審制的專家學者、司改團體,實在情何以堪。… 更多 民進黨現在推動參審制的精髓,就是整個過程要用「國民」的名義做出判決。大家或許沒注意到,朝野協商過程中,當民進黨談到為什麼他們的參審制要有「中間討論」,由三個職業法官導引六個國民法官做出判決,是因為國民法官不瞭解相關法律規定,所以需要職業法官導引,需要職業法官釋疑。從這個解釋就可以看出,他們並不信任國民的素養! 如果民進黨真認為國民法官法學素養不夠、需要導引,那沒關係,那就錄影、錄音存證,看看實際上職業法官是真的做法律解釋?還是有導引情形?但民進黨不敢,他們堅決反對,他們的立法版本中不准錄音錄影、不准留任何書面記錄,這就是整個問題的瑕疵所在。這樣的密室協商,離人民期待司法透明化的訴求真的太遠了。 這也跟陪審制的設計與精神完全不一樣,因為陪審制的過程中是沒有法官參與、導引的,陪審員討論,法官不可以參與,法官對於陪審團任何指示,他都是在公開法庭上面,他的任何決定都有記錄可循,不像民進黨,所有的指引,所有的導引,所有的指示全部在密室裡面發生。 全民期待的是真正的司法改革,不要用國民的名義遂行不是人民反映的事。司改最需要的是透明度,希望透過司法透明化讓國民真正參與及決定,讓國民遂行本意,希望民進黨在修法最後關頭懸崖勒馬!
影片
留言
  • 楊立委
    不知道
    委員
    去跟
    姓周的主持人
    鬼扯甚麼

    沒有票房的

    姓周的主持人
    不可信的

    妳不怕被她
    扯後腿嗎?